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帕劳贝克被任命为捷克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05 光明网

  本报综合报道捷克总统克劳斯的发言人25日宣布,正式任命伊日·帕劳贝克为政府新总理,接替当天辞职的格罗斯。据捷克总统办公厅提供的消息,捷克总统克劳斯25日接受了政府总理格罗斯当天递交的辞呈,持续了数月的政府信任危机可望得到最终解决。

  反对党揪出豪宅丑闻

  现年35岁的格罗斯去年7月担任总理职务。从今年1月开始,他因购买豪宅的巨额资金来源不明和夫人经商问题受到反对党的抨击,并在执政联盟内部引起分歧。有7名政府部长先后提出辞职,执政联盟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要求格罗斯辞职。

  在这种情况下,格罗斯本月7日表示,如果捷克三党执政联盟能够就重新组阁达成一致,他愿意辞去总理一职。经过多次激烈交锋和讨价还价,25日早晨,格罗斯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和执政联盟伙伴基督教民族联盟、自由联盟已经签署了继续联合执政的协议,新内阁由社民党副主席伊日·帕劳贝克领衔。

  据报道,辞职以后的格罗斯仍然是社民党领袖,预计他将在幕后策划社民党的下届大选。

  新内阁不换关键部长

  根据捷克宪法,政府将在总理辞职的同时自动解散,新总理由总统任命。捷克总统发言人彼得·哈耶克说,总统克劳斯在25日晚些时候会见了帕劳贝克,讨论新内阁的细节问题。根据捷克宪法,总统任命总理,由总理组建内阁后,把名单提交总统批准。然后,新内阁需要在30天内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根据三党达成的协议,18人新内阁将组成一个“亲欧盟政府”。内阁成员中将包括新名字,但所有关键部长职位预计不会换人。

  格罗斯是欧洲最年轻的一位总理,也是任期最短的一位总理。捷克的政治危机始于今年年初,格罗斯无法解释购买豪华公寓的资金来历。他最初说,自己通过抵押买下了这套公寓,但后来又说是叔叔借钱给他支付了购房首付款。捷克媒体后来披露,他的叔叔向一名他不大认识的记者借了这笔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