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年前美苏在此会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3:55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包括二战原苏联老兵、美国老兵代表以及德国各界民众25日在德国萨克森州易北河畔的托尔高镇举行各种仪式活动,纪念苏联红军和美国军队易北河会师60周年。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发表声明,纪念两国间这一珍贵的历史时刻。

  第一次握手割开纳粹德国

  1945年4月25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时,美军第1集团军与苏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近卫第5集团军在易北河畔的托尔高地区胜利会师。美军战士威廉·罗宾逊和红军战士亚历山大·希尔瓦斯科在易北河一座遭战争破坏的大桥上握手,这是两国士兵之间第一次握手。从此,反法西斯战争的东线和西线战场连结在了一起,纳粹德国被从中部分割为南北两部分,德国法西斯的末日来临。到5月8日,德国法西斯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

  会师日成了人民的节日

  托尔高镇从22日开始举行游行集会、爵士音乐会、以及老兵见面会等多种形式活动。一些当地的演员还身着当年苏联红军和美军的军服,找出当年的装备,向人们模拟了当年会师的情景。25日的活动标志着已持续4天的易北河会师60周年纪念活动进入高潮。当地政府早已把易北河会师的周年纪念活动宣布为易北河日,成为人民的节日。据统计,一共有大约3万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布什普京:要像当年那样再合作

  据来自莫斯科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25日也发表声明,纪念易北河会师60周年。两位国家元首强调,两国要像当年与纳粹主义战斗那样共同合作,与恐怖主义等威胁做斗争。

  德国萨克森州州长米尔布拉特、俄罗斯驻德国大使科特内夫、托尔高市政府官员和市民以及许多专程从各地赶来的民众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他们先后在易北河东岸的国旗纪念碑、西岸的会师纪念碑、位于托尔高市内的苏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并放飞了120只和平鸽,以纪念战争中的牺牲者。萨克森州州长米尔布哈特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虽然当年的见证者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但是人们仍然应该牢记这场战争,以史为鉴。

  老兵: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当年亲身经历和见证60年前历史性一幕的原苏联和美军老战士,这些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当天再次相逢在托尔高镇的会师纪念碑的台阶前。他们就像久违了的老朋友一样相互拥抱,一些人在一起相互逗乐,畅怀大笑。

  当年红军战士和美军战士在会师时曾经大声呼喊,永远不要再有战争!今天,他们表示要继续向后代们传递这一信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