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铁雷斯携家眷"胜利大逃亡" 安抵巴西进宾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4: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6日消息在被围困于巴西大使馆内达4天之久后,厄瓜多尔前总统古铁雷斯4月24日开始了“胜利大逃亡”,安全出走巴西,过上了新的流亡生活。

  美联社援引巴西军方发言人弗拉多米尔·法贡德斯的话说,24日凌晨,一辆警车载着身穿警服的古铁雷斯从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疾驰离开。大使馆门卫透露,为躲避使馆外的示威者,警车走的是大使馆后门。美联社说,古铁雷斯离开时使馆附近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
件。

  古铁雷斯离开大使馆后,搭乘一架直升机前往基多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在那里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汇合。

  几个小时后,古铁雷斯及其妻子、女儿乘坐的巴西军方波音737飞机降落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空军基地。他们随后换乘一架直升机前往巴西军方的一个宾馆入住。

  法贡德斯当天表示:“他们(古铁雷斯及其家人)已经获救。行动非常成功。”而古铁雷斯的大女儿、20岁的卡林娜则决定留在基多,因为“她目前正在一个军事院校上学”。

  指挥这次“解救行动”的巴西准将帕伦特·卡梅洛披露说,古铁雷斯和他的家人看起来已经精疲力竭了。古铁雷斯的妻子“几次感谢巴西人民”。

  古铁雷斯抵达巴西利亚空军基地时早已有一群记者守候在那里。他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美联社说,他当时身穿一件蓝色西服和白色衬衫,没有系领带。

  此前4天时间,古铁雷斯被迫藏匿在巴西驻厄使馆,苦苦等待厄新政府发放“出关文牒”。但厄政府由于担心古铁雷斯离境会引发民愤,在批准前往巴西避难一事上行动缓慢。

  4月23日,厄外交部长吉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厄政府将向古铁雷斯颁发安全通行证,允许他离开厄瓜多尔。

  厄局势近10天的演变令人眼花缭乱。乱局的导火索是厄最高法院不再起诉古铁雷斯的政治盟友、有“疯子”之称的前总统布卡拉姆的腐败行为。对此大为不满的一些厄民众举行大规模的街头游行示威。4月20日,总统府和国会大厦被示威者包围,国民警察司令决定辞职,军队放弃支持古铁雷斯。同一天,厄国会罢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并扶正副总统阿尔弗莱多·帕拉希奥。古铁雷斯眼见大势已去,前往巴西驻厄使馆躲避,并向巴西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申请。

  厄乱局令该国与巴西的关系骤然紧张。厄国内示威者曾围困巴西使馆,阻止巴西大使外出,巴西方面则威胁要撤回驻厄大使。(唐新)

  人物链接:古铁雷斯

  卢西奥·古铁雷斯·博武阿,1957年3月23日生于厄纳波省特纳市。毕业于厄陆军理工大学,管理与军事科学硕士和体育硕士,土木工程师。曾在华盛顿国防学院进修国际关系与大陆防御课程。退役陆军上校。历任厄总统布卡拉姆和临时总统阿拉尔孔的侍卫官、陆军理工大学教授和该校拉塔昆加分校校长等职。2000年1月21日,率部分军官支持印第安民众推翻马瓦德总统的抗议活动,后被捕关押4个月。释放后被军队开除,6月创建“1·21爱国社团”党,作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2002年11月,在第二轮选举中当选总统,于2003年1月15日正式就职。(参考外交部资料整理)责编:陆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