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教授预言:美国报纸本世纪中叶前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47 东方早报

  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哈佛广场,头发花白的乔·卡内已经在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卖了几十年的报纸,也目睹了美国报纸一步步失去读者的过程。有人称,美国的所有报纸都可能在本世纪中叶前被自己的读者所抛弃。在新闻学教授菲利普·梅尔看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美国报业面临的潜在威胁。

  读报人数40年降3成

  当过记者、现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书的梅尔给出了一组惊人的数字:2004年阅读日报的美国成年人比例已经从40年前的81%下降到了52%。他预测说,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十年美国的报业就会消亡。显然,梅尔不是第一个发出报纸“死亡预言”的人。

  几十年来,美国的报纸在夹缝中奋力挣扎,然而一个不幸的事实是:几乎所有的晚报都没有逃脱失败的命运,不少城市中只有一家日报可供人们“选择”。

  对于出版商和编辑们而言,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黯淡的前景。剽窃和撒谎,这些记者们越来越多的恶习开始对媒体至关重要的信誉造成了极大的损害。最近出现的一些行业丑闻让人们不禁对报纸的发行数字大打问号。同时,联邦法院又堵住了报社卖订报人电话号码的生财之道。但最大的威胁可能还是来自互联网,多如牛毛的免费网站从报纸上抢走了利润达数百万美元的分类广告。

  订户只剩下“老顽固”

  不过,也有人指出了另外一个现实:目前有1400多家日报继续在为全国性的和地方的电视台、电台以及互联网提供新闻内容。与此同时,除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头3年外,报纸的广告收益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并且保持到了2004年的最后一个季度。

  不过各家报纸的订阅数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有的跌了2%,也有的跌了5%。报纸的订户只剩下了一些“老顽固”,似乎除了老年人,谁也不看报纸了。

  怎么办?“报纸必须变得明智,懂得如何以年轻客户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新闻,否则他们不会有兴趣。”萨米·帕波特如是说,他是报纸研究公司“贝尔登协会”的成员。

  其实,报纸一直在想法设法亲近年轻人,为此他们也做了不少努力和尝试,例如提供免费的快速阅读活页、创办西班牙文报纸,甚至在每周单独出版八卦娱乐小报。

  不过,《华盛顿邮报》最近进行的一次内部调查却让费尽心机的报人们感到心寒: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即使免费订阅他们也不想要版面太多的报纸,原因很简单,家里的空间会被废纸塞满。

  年轻人已经习惯了在网络上阅读新闻、了解信息。

  现在不少报纸都开设网络版,但这些网站仅仅是印刷品的镜子而已,读者们根本没法剔除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还有一些报纸做出了更多的尝试,他们开办了在线实时聊天室,提供了人们写虚拟日记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博客”),将用户订阅的新闻发送到对方的手提设备中等等。不过上述这些服务都不是无偿的,用户还得付出额外的费用。

  降低质量只顾捞钱

  梅尔认为,对于出版商来说,拒绝投资改进自己的产品就等于是自掘坟墓。他在《消亡的报纸:如何在信息时代拯救新闻业》一书中点出了目前盛行的一种商业理论:“当一种新出现的技术即将取代你,而你又想不出任何应对的办法时,惟一的出路就是提高价格、降低质量,尽一切可能捞到最多的钱。”

  梅尔指出,这就是美国报业的现状。但他说:“报纸都不会承认的,也许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这的确是他们的所作所为。”梅尔表示,对于报业来说这是一种极不理性的策略,但是现在的管理层认为,他们的职业生涯中还看不到报纸的终结,因此肆无忌惮。作者:文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