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不容歪曲 教训更当汲取—德日对待二战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大军 于涛吴谷丰德国和日本,同为二战轴心国。战后,它们对于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历史态度。

  两块牌子 迥然不同的历史记忆

  在德国柏林市中心繁华区的一块草坪上,竖立着一块牌子,漆黑的底板上书写着几行
黄色的大字:“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恐怖之地”,下面是包括奥斯威辛集中营在内的一系列第三帝国时期集中营的名字。它提醒着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德国纳粹的罪行。

  而在距日本东京不太远的静冈县伊豆半岛的伊豆山上,立有一块“七士之碑”。这“七士”是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7名甲级战犯。他们的部分骨灰被盗出,秘密埋葬于此,1959年正式立碑。1978年,又有人从此处取出少量骨灰,于爱知县幡豆町三根山顶建了“殉国七士墓”。至于众所周知的靖国神社,不但供奉着日本甲级战犯的“灵位”,而且展馆和门前的石灯笼上的金属浮雕,宣扬的都是日军在侵略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和勇武精神。日本在历史上犯下了南京大屠杀等严重罪行,但在这个国家却找不到公开书写着日本侵略罪行的地方。

  今年1月27日,是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德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人们几乎都能看到德国政要的身影。它清楚地表明,德国战后对第三帝国野蛮与黑暗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对纳粹所犯暴行和罪恶进行了真诚忏悔。

  日本情况如何呢?迄今,日本政府从未就南京大屠杀这一惨绝人寰的罪行举行过什么纪念活动。

  历史教育 对比鲜明的强烈反差

  历史教育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然而出发点和做法却各有不同。

  在第三帝国灭亡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许多德国人并不了解纳粹集中营的真实情况。随着真相逐步被揭露出来,战时一代的德国人开始追问他们的父辈,在这类暴行发生时,你在哪里?在做什么?整个德国社会开始以一种刮骨疗毒的态度对丑恶的历史进行检讨和批判。经过几十年不断地反省自责,德国主流社会开始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永远铭记这段恐怖的历史,永远记住纳粹法西斯的罪行,并要把这种认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德国教育法规定,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的有关纳粹时期历史的内容,学校教师必须对有关纳粹专制的历史进行深入讲解,特别要讲解关于集中营和大屠杀的内容。除历史调查课外,德国中小学在其他教学活动中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对纳粹历史的认识。如在时事课上,记述纳粹暴行的《安妮日记》等都是必读书目。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就相关主题进行讨论。德国政府和教育机构还经常组织学生到集中营旧址参观,让学生在假期到一些集中营旧址或二战纪念馆充当义务讲解员。

  去年6月,新华社记者到德国历史名城魏玛访问。德方安排的活动,首先不是参观闻名世界的歌德故居,而是魏玛郊外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旧址。组织者解释说,不能只让中国记者看魏玛好的一面,也要看它的坏的一面。记者在现场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那里参观,接受历史教育。

  德国议会还于1994年通过了《反纳粹与反刑事犯罪法》,不准以任何形式宣传纳粹思想,使用纳粹标志的行为继续受到法律严格禁止,即使是否认德国在战时曾对犹太人及其他人进行过大屠杀暴行的言论与行为也将受到严惩。前不久,在英国发生哈里王子穿纳粹军服参加化妆晚会事件之后,德国政治家又立即呼吁欧盟统一立法,在全欧盟范围内禁止使用纳粹标志。

  在日本如何呢?二战结束后,美国根据中苏美英四国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以及《美国对日方针》的基本精神,对日本的教育进行了改革。例如:要求日本修改教育内容,禁止传播军国主义思想,把军国主义分子清除出教育机关,不准教育机关参加参拜神社活动,停开有军国主义内容的“修身”、“社会”、“地理”课程。可是,随着美国对日政策的改变,日本教育领域内的军国主义思潮逐渐重新抬头。1955年8月,当时的民主党率先对审定教科书发难,提出要恢复战前教育。60年代初,日本文部省发行《高中学习指导要领》,复旧倾向进一步加剧。时任文相砂田说:“我认为战前的日本教育是世界第一。”进入70年代,日本教科书中开始出现民族主义等内容,有的公然宣扬日本对外侵略有理论。80年代,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和美化本国侵略历史的问题日趋严重,以至于两次引起日本国内外的严厉谴责与批评。

  对待战犯 一方追打 一方美化

  由于德国对纳粹罪行揭露深刻,追究严厉,犯有纳粹罪行的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逃到世界哪个角落都惶惶然而不得安生。战后,不断传出某纳粹战犯在某地被发现进而被送上法庭的新闻。迄今日本非但没有一例,而且美国在战后不久出于冷战需要,将未经改造的两万名日本战犯释放,其中包括19名甲级战犯。各级战犯返回社会,非但名声不臭,还有不少人重新登上政坛或者被吸纳到政府、防卫机关中担任要职。60年代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就是一个获释的甲级战犯。

  德国人还通过艺术形式来检讨自己的过去,如在全球引起轰动的《希特勒的最后十二夜》,这部电影拍出德国人的痛苦自省,没有虚饰和隐瞒,让世人了解为何一个政治狂人会导致600万犹太人被杀、各国共计5000万人罹难的悲剧。而日本的一些人却利用艺术形式,对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人百般进行美化。战后,日本先后推出了《军阀》、《尊严》、《山本五十六》和《啊,海军》等许多歌颂战犯和侵略战争的影片和电视片,军国主义影片在日本竟然通行无阻。军国主义的军歌乐曲和军旗等由右翼团体任意在大街上播放和挥舞。对这些现象,日本政府却以“创作言论自由”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任何人也无法改变历史,但人们必须正确对待历史,只有真正以史为鉴,才能找到连接历史、今天和未来的正确道路。《法兰克福汇报》指出,日本如果不学会接受邻国看待历史的视角,将永远不可能与亚洲邻国实现真正的和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