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毒枭在美被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0 北京晚报
阿富汗大毒枭在美被抓(图)
  美国官方25日宣布,美国警方逮捕了正在美国旅行的阿富汗大毒枭现年44岁的努尔扎伊。他被控企图向美国走私500公斤、价值5000万美元的海洛因。如果罪名成立,努尔扎伊将面临终身监禁。努尔扎伊是美国通缉令上的最重要人物之一。

  大毒枭美国落网

  检察官大卫·凯莱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对努尔扎伊的指控。他说,努尔扎伊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有“共生关系”。在1990年至2004年间,努尔扎伊和他的贩毒团伙“向塔利班组织提供了爆破器材、武器和人力。”“作为交换,塔利班支持努尔扎伊的毒品生意‘走向繁荣’。”

  凯莱还说,当时的塔利班政权为努尔扎伊贩毒团伙种植的罂粟实行保护政策,而且贩毒团伙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建立了海洛因实验室,贩毒路线则走出了国境。起诉书说,1997年,塔利班政权曾缴获一卡车属于努尔扎伊的吗啡,但不久这批毒品就被归还给努尔扎伊了,而且“塔利班的领导人奥马尔还向(努尔扎伊)表达了个人的歉意”。

  曾是拉登最大资助者

  据美国政府掌握的情报,努尔扎伊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最大资助者。努尔扎伊的团伙把海洛因从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地区偷偷运到巴基斯坦,交到藏匿在巴基斯坦的“基地”组织分子手中,然后再走私到其他国家。

  凯莱拒绝透露有关努尔扎伊被捕的详情,也拒绝就被告与“基地”恐怖组织有牵连的言论发表评论。他说:“它不属于本案的一部分。”目前,努尔扎伊被关押在纽约的一处监狱中,正在等待接受审讯。美国毒品管制局局长克伦·坦迪说,努尔扎伊被怀疑已向美国和其他国家走私了成百上千公斤海洛因。

  新闻分析

  阿富汗禁毒困难重重

  根据联合国的最新统计,阿富汗的毒品种植业近年来迅速增长,阿富汗已超过哥伦比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生产基地。贩毒集团还开始提炼加工海洛因。更令人担忧的是,贩卖毒品的所得还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从事恐怖活动的重要资金源泉。

  阿富汗政府一直表示要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采取强硬的禁毒政策。卡尔扎伊在去年10月正式当选阿富汗总统后不久,就宣布将对毒品发动“圣战”。美国、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也承诺为阿富汗禁毒工作提供数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不过,应该看到,阿富汗禁毒工作困难重重。这主要是因为阿富汗资源缺乏,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非法鸦片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史靖洪

  网络编辑:李亚敏

  抢行2分钟 死伤5百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