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0年首访阿拉伯国家普京中东行三大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0 北京晚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于今天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他对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国事访问。这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元首近40年来首次访问阿拉伯国家,也是历史上前苏联和俄罗斯元首第一次踏足以色列的土地。因此,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意义非凡,反映出俄罗斯为适应国际新形势而对其外交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

  新闻事件

  日程满 行程急

  根据访问日程,普京今天抵达埃及,并于今明两天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两轮会谈。明天晚些时候,普京将前往以色列,与以总理沙龙举行会晤,以总统卡察夫还将举行盛大国宴欢迎普京。29日,普京将应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邀请访问巴自治区。据悉,双边关系、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问题、国际反恐、防核扩散、民主化进程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将是普京与埃、以、巴3国领导人探讨的重要议题。

  新闻分析

  “怀旧之旅”

  普京对埃及的访问是一次怀旧之旅和寻找知音之旅。埃及曾是前苏联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作为友谊鼎盛时期的象征,上世纪60年代初由前苏联援建的阿斯旺高坝,如今依然屹立在埃及的尼罗河上。如今,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俄、埃两国在中东和平进程、国际反恐、民主化改革等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均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共同的利益和挑战以及相互的需求,促使俄埃关系再度升温。埃及外长盖特昨天就普京访埃特别发表欢迎声明,称埃俄两国过去是“患难之交”,并指出“金字塔建造者与阿斯旺高坝设计者之间的亲近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因此,普京与穆巴拉克的会晤犹如“老友重逢”,抚今追昔,双方必定感慨良多。

  “开拓之旅”

  普京此次中东之行也是俄罗斯中东外交的一次开拓之旅。虽然,俄罗斯是中东和平进程两大主持国之一,也是2003年倡议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四方之一,但俄在中东地区的声音被美国淹没,它与中东四方的另外两方,即联合国和欧盟在中东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也难以相提并论。埃及、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世界一直热切盼望俄罗斯能在中东事务上发挥更加建设性和更为活跃的作用。普京在以色列即将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和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俄的关键时刻出访中东,还有与美国争夺中东事务“话语权”的色彩。

  “安抚之旅”

  普京对以色列的访问不仅是史无前例的,也可以被看作是一次“安抚之旅”。最近,由于普京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访俄期间承诺向叙出口一批新型地空导弹,这引起了以色列方面的严重不满。尽管俄方此后多次解释,指出叙俄导弹交易不会对以安全构成威胁,但是,早就患有“导弹恐惧症”的以色列人对叙利亚即将拥有尖端武器仍放心不下。

  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一直坚持援助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这又使以色列担心有朝一日核技术会落入伊朗人之手,会给以色列带来灭顶之灾。因此,普京此行肩负着安抚担惊受怕的以色列人的使命。涂龙德

  网络编辑:李亚敏

  抢行2分钟 死伤5百多

  叙情报机构撤离 黎安全总管走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