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UN官员揭驻阿美军虐囚丢官,人权组织要查美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已经举世皆知,而在阿富汗发生的虐囚行为却不为人们所熟悉。联合国驻阿富汗最高人权调查官巴西乌尼日前勇敢地向联合国提交报告,揭露美军和美国承包商在阿富汗也犯下累累虐囚暴行。然而,他随后受到了报复,在上周被免去官职。与此同时,美国人权观察组织4月23日要求设立特别检察官,调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在美军虐囚问题上所担负的领导责任。

  ·1000阿富汗人状告美军虐待

  据英国《独立报》4月25日透露,巴西乌尼是一名芝加哥法律专家,出生在埃及。2004年4月,他受命前往阿富汗,担任联合国驻阿富汗最高人权调查官。上任后,他为了调查有关情况,奔走于阿富汗各地,向当地百姓、国际机构职员和阿富汗人权委员会了解情况。

  几天前,巴西乌尼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了一份24页的报告,指出大约有1000名被逮捕的阿富汗人指控美军擅闯民宅,逮捕并虐待当地居民。

  巴西乌尼特别提出了8名阿富汗人在美军的关押下死亡的案子,要求对此立即进行调查。美国军方3月16日承认,自2002年起至少有24名阿富汗和伊拉克人在被美军关押期间遭虐待而死。但到目前,只有2名美军士兵因为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虐待囚犯致死案面临军事审判。一名中央情报局外聘审讯人员也因为在2003年6月殴打阿富汗囚犯即将出庭受审。

  ·联合国官员吃美军“闭门羹”

  巴西乌尼在报告指责美军不经审讯就擅自关押人,并严厉谴责驻阿富汗联军禁止独立人权监督员进入其基地考察。他本人曾经多次前往美军在阿富汗的两个最大的基地——坎大哈和巴格拉姆军事基地,试图与被关押在那里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人员谈话,了解情况,但是都吃了“闭门羹”。

  据悉,驻阿美军在阿富汗抓人后一般先把他们关押在美军基地,然后再把他们押往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监狱,而那里则是另一个“阿布格莱布”,许多囚犯在那里受到百般虐待。

  巴西乌尼的这份报告戳到了美国的痛处,美国立即向联合国施压,要求联合国免去巴西乌尼驻阿富汗最高人权调查官的职务。结果,巴西乌尼上周就丢掉了这一差使。

  ·人权组织盯上拉姆斯菲尔德

  但是,敢于批评美军虐囚行径的并非巴西乌尼一人。美国人权观察组织4月23日发表题为《虐待逃脱惩罚?》的报告,指出有证据显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特内特、驻伊美军前总司令桑切斯、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前指挥官米勒少将等人制定了有关审讯政策,为虐囚行径打开了方便之门。

  报告指出,拉姆斯菲尔德在2002年12月批准了强迫性的审讯手段,包括利用军犬恐吓囚犯,扒囚犯的衣服等。这些手段最初在关塔那摩采用,后来推广至阿富汗和伊拉克。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列举了许多铁证,证明拉姆斯菲尔德等人知道或者本该知道那些虐囚行为,但他们没有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因此对其下级的行为负有法律责任。

  该组织在报告中大声疾呼:“这些证据要求惩处更多的人,但那些政策设计师却被保护起来。”美军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曝光已经将近一年,但只有下级士兵受到起诉。

  报告认为,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也参与制订了有关政策,导致虐囚行为泛滥开来,因此美国国会和总统应该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展开独立调查。

  此前,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和人权第一组织3月1日曾代表8名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遭受美军士兵虐待的人向法庭起诉拉姆斯菲尔德,要求法院宣布拉姆斯菲尔德的行为违宪,违反美国法律和国际法。

  (王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