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陆学者评连战“登陆”:两党一笑泯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37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三学者评连战访大陆:两党一笑泯恩仇 共为人民谋福祉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二00五年四月二十六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
对于连战来说,重新踏上了阔别五十九年的故土;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而言,六十年后的今天,终于将再次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多年研究两岸问题的三位专家学者指出,两党一笑泯恩仇,将共同开创两岸历史新局面。

  共产党开阔心胸把握主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去年“五.一七”声明的发表,到春节包机顺利进行、“二亚”赴台悼念辜老,再到《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和邀请连战前来访问,体现出大陆对于两岸关系形势的把握以及对台湾民意的了解有了很大提高,以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为出发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大陆在两岸关系中逐渐取得主动权。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年三月四日在发表对台四点意见时指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在此思路下,大陆邀请连战来访并让其在北大讲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现了大陆开阔的心胸和最大的诚意,对于处理台湾问题更有自信,政策也更加灵活、务实、成熟。

  两党再会一笑泯恩仇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课题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红对本社记者表示,这次国共两党的党际交流,在今天两岸交流和两岸和平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同胞根本利益之所在的大背景之下有重要的意义。两岸应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的发展,国民党顺应民意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潮流到大陆访问,有利于国共两党就如何发展两岸关系和推动两岸交流进行磋商对话,并提出实实在在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议,可说是这次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也是共产党愿真诚地与国民党交换意见的原因所在。

  刘国深指出,六十年后两党领导人再度握手,以“一中”为原则基础,不再纠缠于过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两岸关系的向前发展共同努力,两党过去几十年的恩怨将由此划下句点,共同面向未来。

  顺势而动方能掌握大局

  徐博东指出,虽然国民党是在野党,但在台湾立法机构里占有八十一个席位,代表了台湾主流民意,反映了台湾人民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要求维持现状反对“台独”的愿望。连战到大陆访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顺应历史潮流,谁也无法阻挡。因此他得到民众支持和国际社会的肯定,不是偶然的。

  徐博东表示,若两党最高层能够建立对话机制,对于整个中华民族和两岸关系都会有重大影响。对于缓和一个时期以来的紧张气氛大有裨益,将为两岸良性互动注入新的动力。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台海局势的关切和两岸民众对于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的期待,两岸关系将会出现一个历史新局面,在国共两党关系史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完)(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