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一人权专家被迫“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41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 台报道英国《独立报》25日披露,联合国有关部门近日迫于美国方面的压力,免去了一名在阿富汗工作的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的职务,而就在此前几天,这名专家曾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告,批评美军士兵在没有审讯的情况下就拘捕阿富汗嫌疑犯,并把他们关在秘密的监狱里进行虐待。

  据报道,这名人权问题专家名叫谢里夫·巴西乌尼,出生在埃及,是一名法律教授。
一年前,巴西乌尼到阿富汗的联合国机构里任职。在这一年里,他通过采访阿富汗人、国际机构的职员以及阿富汗人权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写出了一份24页的调查报告。在报告中,巴西乌尼披露了美军虐待囚犯的一些做法: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美军随意抓捕人员。而在囚犯被运往关塔纳摩基地之前,他们先会被送到美军的基地里接受“虐待”。据统计,约有1000名阿富汗人曾被美军拘捕。此外,美军士兵还擅自闯入阿富汗人的家里,任意逮捕当地居民,并且对他们进行虐待。

  这份报告一经公开,立刻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世界“人权观察”组织23日要求美国立即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特尼特展开调查,认为他们对虐囚丑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巴西乌尼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上周,在美国“迫切要求更换巴西乌尼的工作”的巨大压力下,联合国方面决定免去巴西乌尼的工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