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对伊武装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41 扬子晚报

  26日,是绑架三名罗马尼亚记者和其翻译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出四天期限的最后一天。就在武装分子的最后通牒到来之前,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于当地时间24日在布鲁塞尔坚决地表示,罗政府绝不会屈服于恐怖分子的威胁而作出撤军的决定。这意味着罗马尼亚已经正式拒绝了武装分子的要求,那么绑架者将会如何处置人质?连日来这在罗马尼亚国内已经引起了强烈的关注。

  政府决定姗姗来迟

  自一段与人质有关的录像于22日在罗马尼亚国内播放以来,罗马尼亚国内便开始关注着政府的态度,因为政府的任何决定都决定着这些人质的命运。这4名人质中,2人是罗马尼亚“普里马”电视台的记者,1人是《自由罗马尼亚报》的记者,另外1人则是他们的翻译。他们是3月28日在巴格达被绑架的。录像在罗马尼亚国内播放的当天,当时正在摩尔多瓦出席“古阿姆”峰会的罗总统伯塞斯库曾提前返回了首都布加勒斯特,与政府内阁成员召开讨论解救被绑架记者的紧急会议。

  然而,几天过去了,政府方面并没有作出任何表态。直至当地时间24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参加会议的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在接受罗新社记者的采访时才宣称说,罗马尼亚不会屈服于恐怖分子的威胁而从伊拉克撤军。这等于拒绝了绑架罗马尼亚人质的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最后通牒。不过,这样的表态顿时使许多人感到失望,因为多数人希望政府撤军。据报道,这几天中,罗马尼亚人一直在举行着请愿,希望政府宣布撤军,以使人质平安归来。

  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罗马尼亚人还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政府撤军。他们还来到了伊拉克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前,希望伊拉克政府协助使人质全部平安获释。罗马尼亚是积极支持美英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国家之一,先后共有800多名士兵驻扎在伊拉克。

  家人希望奇迹出现

  在罗马尼亚政府作出了拒绝让步的表态之后,罗马尼亚全国上下开始为人质的命运而担心。因为武装分子发出的四天撤军的最后通牒到26日就将到期,而政府显然已经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当地时间25日,人质中惟一一名女人质的父亲伊万说,他相信政府有办法使自己的女儿获释,因为政府表示会“尽一切努力使人质获释”。他还表示希望奇迹最终能够出现,使他们全家能够得以团圆。

  罗政府的决定有玄机

  首先,罗马尼亚政府正式作出的表态是在国外(布鲁塞尔)宣布的,而非在其国内。其次,尽管拒绝了武装分子的撤军要求,但是罗马尼亚政府又强调,将会“作出各种努力挽救人质”。上述情况留下了两个方面的猜测:第一,它可能是政府迫于某些国家的压力而宣布拒绝撤军的;其次,罗政府强调仍将会作出各种努力救人,似乎并不排除罗会委托第三方与绑匪进行接触,以支付赎金等做法达到人质释放的目的。这与美英等国绝不与任何恐怖分子谈判妥协的做法明显不同。国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