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火车出轨死亡数增至54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6:41 扬子晚报
日火车出轨死亡数增至54人(图)
救援人员正用切割等手段抢救困在列车中的人员。建远译

  当地时间25日上午上班的高峰时分,日本兵库县尼崎市发生了西日本铁路公司福知山线的快速列车前三节车厢出轨的严重事故,截至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增至54人,417人受伤。对于出事的具体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之中。这是自1991年以来日本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列车出轨事故。据悉,目前还没有中国公民在事故中伤亡的报道。

  列车瞬间飞出轨道

  据日本兵库县警方称,25日上午大约9:20左右正是上班的高峰时刻,隶属于西日本铁路公司福知山线的快速列车在兵库县尼崎市冢口到尼崎车站之间的弯道附近突然出轨,载有580名乘客的7节车厢中共有3节脱轨,其中第一节车厢出轨后冲撞上铁道旁的公寓和一辆汽车。

  当时正在列车上的乘客事后表示,出事前列车的车速显得比平常快了许多,并且出现了剧烈的抖动,在通过大转弯处突然又来了一个紧急刹车,随后发出一声巨响,几节车厢冲出了轨道。随即车厢内传来一阵悲鸣。“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只看到许多人的身上都在流血,其中不少还是中学生”,当时在第四节车厢中的一名乘客事后在接受NHK的采访时说道。

  据在铁路边一公司上班的田中女士说,当时正常行驶的列车突然发出了“吱吱”的摩擦声,然后,第一节车厢倾斜着飞出铁轨,“咣当”一声撞到了公寓上,整个过程不足10秒。

  切割残骸紧急救人

  在列车冲出了轨道之后,由于许多人仍被困在已经严重变形的列车之中,赶到现场的当地消防人员一开始无计可施,面对里面不断求救的呼喊声,他们无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伤员们一一救出。最后,消防人员不得不用电焊设备进行逐一切割,在切割后拉断列车的板块,以救出里面的幸存者和受伤人员。

  救援人员说:“(车厢)里面不时传出尖叫声和求救声,我们只能马不停蹄地进行救援”。

  人们看到,从事发时开始,一具具尸体便被从损坏的列车中拖了出来。对于伤者,救援人员用简易担架将他们从车厢中抬出来,送到临时救护中心。紧急救援机构还在事故现场附近搭起了大帐篷,以及时治疗伤员。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据报道,我驻日本当地的领馆正在进一步核实是否有中国公民在这次重大事故中伤亡。在事发之后不久,经领馆方面了解,暂无中国公民在这一事故中受伤或死亡,他们是通过当地警方和医院方面了解的。

  据悉,由于发生这次列车出轨事故的尼崎市,离日本经济重镇大阪市不到100公里的距离,而大阪又是一个有许多中国人在当地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之一,加上事发时为高峰时刻,因此是否会有中国公民在这一事故中伤亡曾引起了我驻日本领馆的高度重视。

  事故原因几种说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年23岁的火车司机高见隆二郎尽管在事故中身受重伤,但已经开始接受事故调查人员的调查。他向调查人员回忆了事发前后的详细过程和他自己的一些分析。但是调查人员并没有透露高见隆二郎所描述的详细的内容,也没有就原因作出结论。现有几种说法:

  撞车说有报道称,这列快速列车当时是在撞上了轨道上的一辆汽车之后才导致出轨的。在当天的事发之后,兵库县警方就曾表示,他们认为列车撞到了停放在轨道上的汽车。与此同时,日本NHK也作了这样的报道。列车是在出轨之前撞上了汽车还是在出轨之后撞上了汽车,这一点却很重要。目前,正在调查之中。至当天下午,各方突然收回了这一说法。也就是说因撞车而出轨的原因基本排除。

  撞石说来自当地报道称,西日本铁路公司在事故现场的附近铁轨上发现了一般看不到的白色粉末状物体,这引起了是否有人在铁轨上放置了石头导致了这场事故的疑问。

  速度过快说多数人则认为,当时的列车行驶速度过快,尤其是在进入弯道时,过快的速度导致列车无法控制,以至于列车出轨。一些当时正在车上的乘客不少人都持这样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当时的列车运行速度远不止70公里/小时,而那一带的最高上限时速定在70公里。也就是说,任何超过这一时速的情况,都存在着车毁人亡的可能。

  经验不足说根据铁路公司方面透露出的信息,驾驶列车的高见隆二郎只有短短11个月的驾驶经验,还不到一年,以至于他在发生了紧急情况时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尤其是在急转弯时根本就不应该紧急刹车。专家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紧急制动必然出事,这就是经验上的不足。

  前站误时说人们注意到,这辆列车从前一站开出时,它比平时慢了少许,也就是没有按运行时间准点开出。其原因是当时列车停靠时不符合规定,被迫倒车,从而耽误了一定的时间。结果,为了赶时,驾驶员不惜冒险赶路,超速行驶,终于在铁轨的转弯处出轨。

  不管怎么说,后三种原因其实是由一个综合原因造成的,其核心便是驾驶员的操作经验和处置紧急情况的能力不足。为此,事发之后,这家铁路公司的高级官员立即公开道歉。成汉平

  链接>>

  42年来日重大列车事故

  1963年,日本横滨发生多列火车首尾相撞事件,导致至少160人死亡。

  1991年5月14日,两列火车在日本滋贺县信乐町附近发生严重相撞事故。造成至少42人死亡,近400人受伤。

  2003年3月,东京的一辆地铁列车在上班高峰期间与另一辆火车的脱轨车厢相撞,造成5人死亡,33人受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