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刊新论:联合国扩大美欧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期刊登记者乔治·穆斯的一篇报道,认为联合国近年来成了美欧扩大分歧的场所。

  这篇题为《联合国改革:欧洲和美国一项至关重要任务》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和欧洲列强60年前创立了联合国,这个二十世纪最重要多边组织如今正面临二十
一世纪的多重挑战。

  两年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表讲话:“我们已经走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岔路口,意义不亚于成立联合国的1945年。”

  安南所指,是围绕伊拉克战争的严重分歧。此后,石油换食品丑闻、对苏丹发生的悲剧无能为力以及对联合国维和人员不正当性行为的指控使联合国进一步受到了震动。

  美国和欧洲联盟必须把握机会,进入使联合国成为可靠而有力机构的认真对话。正如在1945年那样,美国和欧洲的作用至关重要。大西洋两岸如果不能就改革计划的实质达成共识,就难以想象振兴联合国的努力能获成功。

  一些人可能希望从大胆的建议开始,如扩大安全理事会以及为使用武力的合法性确定新标准。这些问题确实应当引起大西洋两岸紧急关注。但如果往事可鉴,那么,达成协议的难点恰恰就是这些问题。

  因此,重要之处在于,不应该忽视或推迟改革计划中不仅可在近期取得进展、而且必须取得进展的其他紧要方面。

  美国自身必须改变。美欧伙伴应该寻找共同基础。

  近年来,联合国没有发挥共同基础的作用,反而成为美欧扩大分歧的场所。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正在改变。美国和欧洲55名著名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专家今年3月指出,“认为美欧伙伴关系可以发现新活力的乐观情绪已然增强”。

  所有各方必须迅速行动。要确保联合国改革良机免于错失,保障联合国未来的重要性,而不是让它成为一种残留物,美国和欧洲在这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