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书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外交部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8: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5月初,世界知识出版社将出版《外交部发言人揭密》一书,介绍我国外交发言人工作,以下是有关该书的评论内容。

  一提起外交部发言人,公众可能都会有一些神秘感,甚至一些疑问,如:外交部发言人官有多大?他们都是怎么当上发言人的?他们是怎样工作的?他们为什么问不倒?他们回答问题是否事先有准备?他们为什么有时候会照本宣科?等等。

  公众有这些好奇、疑问或误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长期以来,外交一直被蒙上一层神秘色彩。这一方面是因为在许多人心目中,外交是国家大事,高不可攀,不敢问津;另一方面,外交部门也因外交无小事,总是有意无意之中将外交神秘化。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这一做法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由于缺乏了解和沟通,国内公众在一些涉及民族感情的问题的处理上,对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事件的态度等问题上对我国外交政策产生了一些误解,甚至不满。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外交部加强了公众外交方面的工作,而新闻发布工作就是公众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部发言人揭秘》一书即从外交部发言人这一特殊角度出发,做一些公众外交方面的尝试,以一种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发布机制等来加深公众对发言人乃至外交工作的了解。此书将于5月初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作者长期在新闻司工作,担任新闻发布处领导工作长达五年,协助过沈国放、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章启月、孔泉等发言人工作,参加并组织了400多场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亲历了新闻发布工作中的一些趣闻逸事,对外交部发言人有零距离的接触和了解,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新闻发布工作的经验。因而,此书是以第一手材料权威解密外交部发言人,是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来述说外交部大楼里的故事。

  此书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外交部发言人,撩开外交部发言人的神秘面纱,拨开公众对外交部发言人认识上的迷雾,使公众走出对外交部发言人认识上的误区。

  此书以个性化的语言讲述了外交部发言人逸闻故事,披露了外交部新闻发布机制的内幕,也介绍了新闻发布的丰富经验,从实战角度出发,用实例讲解了新闻发布的策略和技巧,因而此书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其他部委和地方新闻发布工作也有很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信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