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火车出轨2车厢撞入公寓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03 新民晚报
日火车出轨2车厢撞入公寓楼(图)
已导致73人死亡 442人受伤

  日本一列火车25日上午在行驶至兵库县尼崎市附近时突然出轨,目前造成至少73人死亡,442人受伤。4节车厢出轨后,其中2节被侧挤入铁道边的一栋公寓楼,致使楼体一二层受损。

  7节车厢4节出轨

  事故发生在日本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18分(北京时间8时18分),地点位于西日本铁道公司福知山线路上的一处铁路交叉道口附近,两端最近的两个大站分别是尼崎和冢口,事故发生地靠近尼崎一端。

  发生事故的列车共7节车厢,其中前4节在事故中出轨。前面的两节车厢还发生侧翻,并被巨大的冲力挤入铁路边距铁轨仅6米的一栋公寓楼,前两节车厢严重扭曲变形。

  事故发生后,警方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并在铁路一侧铺起蓝色塑料布以临时救援伤者。

  列车的司机操作间位于第一节乘客车厢前端。在出轨后,第一节车厢彻底撞入铁轨一侧的楼体内,铁轨也发生严重变形。现场消防队员说,包括司机在内的20余人在事故后3小时仍被困在楼体内的车厢里。截至事故发生后6小时,仍有7人被困废墟中。

  目前已经有73人被证实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因尸体严重损毁而一时无法辨认性别及身份。

  美联社援引现场消防队员的话说,至少有343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数十人伤势严重。

  目前,还没有中国公民在这次火车出轨事故中伤亡的报告。

  出轨之前发生摇晃

  目击者说,由于没有足够的担架,救援人员只得掰断未出轨车厢内的座椅充当临时运输伤员的工具。“有许多乘客重伤,大多数都是骨折,”搭乘事故列车上班的乘客赤石龙谷(音译)说,“我衣服上满是(别人的)鲜血。”“我感觉到火车突然加速,然后迅速摇晃,紧接着就出了轨。”赤石龙谷说。

  铁轨上有人放石块?

  至于铁路事故发生的原因,日本媒体及官员的说法并不相同。

  日本国土交通厅起先说,事故原因是列车撞上了一辆试图穿越铁轨的轿车。但现场警方随后推断,列车在撞上汽车前似乎就已经出轨。

  而且,事故发生时,汽车似乎正停靠在安全等候的交叉道口围栏后。

  西日本铁道公司先前也支持国土交通厅的说法,但后来又改口说,确切原因仍需调查。

  有消息说,有关部门在铁轨上发现了被碾碎的石块粉末,所以也不排除有人在铁轨上放置石块,列车遇到障碍物紧急刹车而导致出轨的可能性。有乘客说,列车是在紧急刹车后出轨的。

  由于第一列车厢内人员尚困在楼内车厢里,因此,司机的生死对解开事故之谜有着重要意义。但据最新报道,身负重伤的列车驾驶员已不治身亡,这无疑给事故调查增加了难度。

  西日本铁道公司说,司机是一名只有11个月驾龄的23岁小伙子。

  另外,警方正在询问现年42岁的交叉道口管理员。

  西日本铁道公司董事长桓内武司(音译)当天在大阪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日本民众表示道歉。

  在东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发表讲话说,他已经通知相关部门紧密调查事故原因,争取早日给出说法。

  兵库县地方政府已经派出自卫队前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邻近的大阪和神户也增派了消防队员给予支持。当地政府已经在事故附近地区建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

  发生晚点突然提速

  这趟列车当天开车时车上乘客共580人。按照限速规定,在尼崎-冢口路段的行驶时速应当低于70公里。

  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说,发生事故前,这列火车停经伊丹车站时曾停过了站台,致使乘客无法上下。司机只好又将列车倒退了一段距离。这么一耽搁,致使这趟火车在离开伊丹时晚点1分半钟,在到达冢口时晚点1分钟。这一事实,有可能成为司机超速赶时间的解释。

  美联社也援引幸存乘客的话说,列车出事前一刻速度突然提升。

  这是近42年来日本死亡人数最多的铁路交通事故。1963年,日本横滨发生多列火车首尾相撞事件,导致至少160人死亡。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火车出轨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