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多哥政治危机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25日在尼首都阿布贾与多哥主要两大政党领导人会谈后对媒体说,多哥的主要两派政党已经同意组成联合政府。他说,执政党多哥人民联盟候选人已故总
统埃亚德马的儿子福雷·纳辛贝、反对党候选人哈里·奥林匹奥,都同意修订现行国家宪法,以确保国民的基本权利和国家的法制建设需要。

  埃亚德马总统2月5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后,因多哥武装部队的干预及国民议会的修宪以使福雷出任总统一事引发了持续至今的政治危机。

  多哥武装部队2月5日以避免多哥出现权力真空为由,指定福雷接替其父出任多哥总统。根据多哥2002年修改的宪法第65条规定,“在总统因病、辞职和决定性障碍空缺的情况下,总统权力暂时由国民议会议长行使”。为使福雷就任总统具有合法性,多哥国民议会6日举行特别会议,修改宪法和选举法相关条款,解除了多哥国民议会议长纳查巴的职务,选举福雷为议长。7日,福雷宣誓就任多哥总统。

  福雷宣誓就职后,遭到多哥反对派的强烈反对。包括以变更力量联盟为主的6个反对派在内的多哥反对派多次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福雷辞去总统职务,呼吁多哥当局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恢复宪法秩序。

  非盟和西共体也对福雷就任多哥总统持有异议。西共体2月9日举行特别首脑会议,谴责多哥军队干涉国家政治,并称福雷接替总统一职是“政变”,要求多哥当局恢复宪法秩序,按照多哥宪法在60天内举行自由和透明的总统选举。西共体还与多哥当局围绕多哥宪政问题进行多次谈判,但未能取得进展。19日和25日,西共体与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先后宣布对多哥实施包括中止多哥成员国资格在内的一系列制裁措施。

  福雷面对国内和国际的压力于2月25日先后宣布辞去议长及总统职务。26日凌晨,多哥国民议会原第一副议长阿巴斯·邦福当选多哥新议长,并被国民议会指定为多哥临时总统。

  福雷辞职后,多哥的局势仍不平静。反对党认为福雷辞职还不够,继续要求“完全恢复宪法秩序”,坚持要前议长纳查巴回国任临时总统并负责组织在60天后举行的选举,还要求通过政治协定来保证所有党派能够参选。

  但福雷宣布辞职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西共体随即发表声明,决定取消对多哥的制裁,非洲联盟认为福雷辞职为多哥恢复宪法秩序铺平了道路。

  随后,西共体派出以坦贾为首的高级代表团访问多哥,并同多哥各政党就总统选举进行会谈。3月2日,西共体发表公报,宣布多哥总统选举最迟于4月24日举行。在西共体的主持下,执政的多哥人民联盟和反对派3月29日在洛美签署《良好行为规则》,保证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使多哥总统选举在和平的氛围中举行。

  但4月8日大选拉开序幕后,多哥反对派又对已确定的总统选举日期表示强烈不满。反对派认为60天的时间太短,要求推迟选举,并指控多哥当局在进行选民登记和发放选民证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舞弊现象,要求重新进行选民登记和发放选民证。多哥人民联盟认为应该按宪法规定的时间举行选举。双方的支持者不断举行游行示威,并多次发生严重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多哥24日如期举行大选,约220万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最终结果将于26日在宪法法院确认后正式公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