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22:52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年前,阿布格里卜监狱囚犯赤身露体、套着头罩的照片被曝光,使世人看到美国军队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事实证明,这些照片只是冰山一角,随后由媒体、人权组织和美军自己进行的调查发现,在伊拉克、阿富汗和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监狱,发生了数百起折磨或虐待囚犯的事件,其中包括一些原因可疑的囚犯死亡事件。一系列调查文件显示,虐待性审讯手段曾获得高级军事指挥官和国防部长的批准,由总统法律顾问主持的白宫会议甚至为中央情报局批准了更为极端的措施。但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对虐
囚事件进行的最后一项正式调查已经结束,所有高级官员无罪。在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侵犯人权事件中,受到犯罪指控的只是少数几个低级别的士兵。调查如果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将比虐囚事件更令美国的政府制度蒙羞。

  英国《独立报》: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传递出俄罗斯将民主和经济并举的发展目标,意在鼓励富有的俄罗斯人将近年投资在海外的高额资金转移回国,同时也希望能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不过,俄罗斯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必须作出更多承诺。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他们的资产是否会受到政治干预。

  法国《费加罗报》: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起对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萨尔瓦多进行访问。这次出访表面上看是为了向其南部邻居传达美国没有忘记它们的信息,其实主要是为了孤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赖斯之所以选择这4国作为出访地,是因为它们有两个共同点:美国与这几个国家的关系都堪称平和,甚至算得上良好;这几个国家在拉丁美洲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反美立场,一直如同扎在美国总统布什脚上的一根刺。面对这个令美国不知所措的国家,赖斯能做的就是令该国孤立无援。

  德国《世界报》:由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入盟的条件远未成熟,因此对于欧盟来说,此次扩大将成为对其自身原则坚定性的一次重要测试。为此,欧盟首次使用了保护条款:如果这两个国家未来的发展不能令人满意,必要时欧盟将可以推迟两国入盟的时间。尽管紧急情况下踩刹车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一措施也赋予了欧盟更高的可信度。

  埃及《消息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其著作《抓住机会:美国在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的世界中的挑战》中说,美国在中东地区只关心两个问题:以色列和石油。虽然从他写此书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十年,中东局势也几经变迁,但美国在中东关注的重点基本未变,只是增加了一个问题,即防止中东恐怖分子进入美国或威胁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美国在中东发动的几次战争,最终目的都是争夺对该地区石油的控制权,尽管它表面强调的是要把“自由”和“民主”带给中东人民。目前,在伊拉克最活跃的一个群体就是欧美大型石油公司,而另一个活跃的群体就是伊拉克街头随处可见的外国大兵,保障那些石油公司对伊拉克石油的掠夺式经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