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大毒枭在纽约落网 曾与塔利班结共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1:12 新京报
阿富汗大毒枭在纽约落网曾与塔利班结共生关系
在美国纽约被捕的阿富汗大毒枭巴希尔·努尔扎伊。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官方25日宣布,被美国政府通缉的阿富汗大毒枭巴希尔·努尔扎伊已经在纽约落网。

  缉毒署于上周六在纽约拘捕了努尔扎伊,但是官方没有透露为什么努尔扎伊会在纽约以及其他细节。努尔扎伊被指控企图向美国走私500公斤、价值5000万美元的海洛因。

  与塔利班“共生”

  纽约联邦法院检察官大卫·凯莱起诉书中称,从1990年到2004年期间,努尔扎伊和塔利班组织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

  由于塔利班政权曾经下令禁止种植鸦片,阿富汗的海洛因产量一度下降了95%。但是,努尔扎伊的海洛因交易却仍然得以继续,这要归因于他和塔利班的亲密关系。一方面,努尔扎伊长期为塔利班提供爆破器材、武器和人力。作为报答,塔利班也为努尔扎伊提供了诸多好处,其中包括为他种植鸦片,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海洛因实验室以及国外毒品运输路线提供各种保护。

  1997年,塔利班曾经缴获了一货车的吗啡碱。但是在得知这些吗啡碱属于努尔扎伊之后,塔利班不仅把这些货品归还给了他,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甚至还为此做了道歉。

  本·拉登的头号财源

  今年早些时候,在国际关系委员会就阿富汗毒品贸易问题举办的一次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马克·柯克说,努尔扎伊每年为基地组织提供价值2800万美元的海洛因。他称努尔扎伊是本·拉登的“头号财源”。

  但是,联邦检察官目前还没有以支持恐怖主义的名义指控努尔扎伊。凯莱拒绝就努尔扎伊与基地组织的关系发表评论,但他也并不排除以其他罪名起诉努尔扎伊的可能性。

  如果努尔扎伊被判有罪的话,他将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并被处以5000万美元的罚款。

  努尔扎伊是亚洲最大的海洛因走私犯。去年,他和其他九名毒贩一起被列入了白宫十大通缉犯的名单。

  (江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