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战俘向伊新政府索赔案被驳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25 法制日报

  曾在海湾战争中的受虐美国战俘

  向伊新政府索赔案被驳回

  李秀琴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的部分美国战俘表示,他们在被伊拉克政府拘捕期间,曾受到拷打、挨饿、电击甚至以处死相威胁的虐待,身心受到巨大的、难以弥补的伤害。据此,他们向伊拉克政府方面提起诉讼,要求伊新政府对他们作出近10亿美元的经济赔偿。此案从2002年提出到现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判赔—判不赔”结果之后,本月25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遵照白宫的建议作出维持原判的最终裁决,驳回了这些战俘的诉讼请求。

  索赔案一波三折

  2002年4月,17名曾在海湾战争中被俘的美军士兵和他们的亲属针对伊拉克政府、萨达姆和伊拉克情报机构提起诉讼,称他们被俘期间曾受到拷打、挨饿、电击甚至以处死相威胁的虐待,身心受到巨大的伤害,有些人身上留下了永久骨折、神经受伤害等不良后果。他们的亲属也遭受痛苦,据此,他们要求美国利用其冻结的伊拉克政府资产对他们进行赔偿。1996年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几项反恐法律允许像战俘之类的受害人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要求经济赔偿。

  2003年7月,在美国对伊拉克发起战争并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不久,美国一位联邦法官作出缺席判决说,由于联邦法令规定可对资助或帮助恐怖分子的国家提起诉讼,这17名前战俘和他们的37位亲属可以获得高达9.59亿美元的赔偿。但是,令这些战俘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这起诉讼案竟然惊动了布什政府,美国司法部还介入了此事。司法部当时表示,伊拉克2003年已经在美国的占领下了,不再是一个“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而布什政府也已经取消了对伊拉克的制裁,并已经决定将这些冻结的资金用于伊拉克重建,不可能对他们进行赔偿。因此,去年6月4日,华盛顿地方法院表示同意政府的说法,并在裁决中推翻了那位联邦法官有关这些战俘可获巨额赔偿的判决。

  最后一丝希望破灭

  去年华盛顿地方法院驳回他们的赔偿请求后,这些战俘不满判决结果,将此案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这些战俘表示,无论美国法律还是日内瓦公约都不允许对战俘进行虐待,并且禁止对侵犯人权的政府和国家进行豁免。原告之一克利福德·阿克里上校说,“我们的国家在保护自己的公民在成为战俘后免受其它国家虐待方面并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阿克里上校在1991年1月18日、海湾战争开始后的第二天被伊拉克俘获。阿克里称,他在被关押期间经常受到毒打等虐待,有时他们会打得他昏死过去。阿克里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们的诉讼请求被驳回的话,将会向未来传递一个什么样的讯息?”

  但是,上个月,白宫律师专门出面敦促最高法院驳回这些战俘的诉讼请求。他们表示,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已经转变,伊拉克已经不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一个受美国保护的国家。因此,这起诉讼所依据的法律条文已不再适用于此案。据此,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5日作出了拒绝重新审理此案的判决,并表示,维持去年华盛顿地区法院的判决结果,对这些战俘不予以任何经济赔偿。

  在得知这个判决结果后,华盛顿法律基金会的一位律师说,“法院的决定非常令人遗憾,它会传达这样一个错误信息:美国政府会容忍本国公民受到虐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