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压力阿拉伯国家抵制 半岛电视台考虑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和阿拉伯国家事实上的广告抵制,卡塔尔正在考虑使其半岛卫星电视台私有化。

  半岛电视台的批评报道使美国和阿拉伯国家感到不满。电视台记者担心如果电视台被私有化,商业压力将迫使电视台降低报道的力度。半岛卫星电视台对政治议题的报道已使卡塔尔与几乎所有邻国都发生了争端,其中包括沙特和伊朗。

  半岛电视台台长克汉法尔称,卡塔尔已雇佣了一个咨询公司来研究可能的私有化模式,不过他说目前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记者们们担心如果电视台被私有化,那么广告商和股东的权力将导致新闻自我审查。由于半岛电视台的节目打破了禁区,虽然它拥有3500至4000万观众,但它只有很少的广告客户。

  沙特阿拉伯带头抵制在半岛电视台作广告。半岛电视台商业新闻部主任阿尔库迪称,不在半岛电视台作广告是“阿拉伯新闻部长们唯一能够达成共识的事情。”

  由于没有广告收入,半岛电视台只能依靠政府补贴维持。人们还担心如果半岛电视台股票在卡塔尔股市上流通的话,沙特人会买下半岛电视台。

  半岛电视台成立于1996,它推动了阿拉伯世界的媒体革命。一位巴林的观众说:“在这一地区,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电视台是一个全新事物。我们从来还没有一个对政府提出批评的电视节目或者报纸。”

  与地区其它国家不同,卡塔尔一直很亲美,它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允许美军驻留卡塔尔,但美国反对半岛电视台的一些报道内容,其中包括它对基地组织、巴以冲突和伊拉克战争的报道。

  美国国务院中东伙伴倡议地区主任威奇塞尔说:“我们反对他们向那些鼓动暴力的人提供平台。这不是政府干涉,这完全是一个道德问题。我们也会向美国国内的记者提出对道德问题的担心。”

  半岛电视台华盛顿分社社长阿尔米拉兹说:“美国必须知道一个允许美国驻军的国家不会向基地组织提供资金。他们只是对我们播出有关伊拉克平民伤亡的画面感到不满。白宫被福克斯新闻频道宠坏了。目前的政府对批评报道尤其敏感,他们的态度是“要么你像福克斯新闻频道,要么你就是在反对我们。”(春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