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反对派领袖库洛夫 想当总统先学说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6 汉网
吉反对派领袖库洛夫想当总统先学说话(图)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袖费利克斯·库洛夫25日宣布,他将以候选人身份参加今年7月10日举行的吉总统选举。库洛夫被认为是现任代总统巴基耶夫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库洛夫表示,如果他成功当选总统,将把总理的位置交给巴基耶夫。

  根据相关规定,竞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必须通过吉尔吉斯语测试。库洛夫的母语为俄语,他的吉尔吉斯语并不好。

  “人民将军”力挽狂澜

  现年56岁的库洛夫此前曾担任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统在内的一系列高级职务。2000年,他试图在总统选举中挑战前总统阿卡耶夫,结果被后者击败,2001年1月因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处7年监禁。

  今年3月24日,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逼迫阿卡耶夫出走之后,马上将被关押在彼什凯克附近监狱中的库洛夫释放出来。库洛夫获释几个小时后就再度被任命为安全部长,他采取果断措施制止政局突变后的骚乱和抢劫行为,迅速赢得民众支持,被称为“人民将军”。

  要当总统先学说话

  这位新部长在3月24日接受任命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成功地使国内秩序恢复了正常。今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取消库洛夫滥用职权罪和贪污罪的判决。至此,库洛夫的所有罪名被彻底洗刷。

  库洛夫竞选总统面临的难题之一是语言能力。根据相关规定,竞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必须通过吉尔吉斯语测试。库洛夫的母语为俄语,他的吉尔吉斯语并不好。“我将会通过测试,”库洛夫充满自信地说。

  “革命没有真正开始”

  早在1997年~1998年间库洛夫就已经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安全部长了。他曾在阿卡耶夫执政时期,担任过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首脑。

  当问到现在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是否真的是一场革命时,库洛夫说,革命还没有真正开始。他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有很大不同。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就像是一位母亲离家出走,丢下了几个孩子,这样就迫使兄妹中的大哥哥担负起了家庭的责任。

  新闻链接 一山难容二虎

  巴基耶夫领导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运动”和库洛夫领导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议会”是吉国内颇具影响的两大反对派联盟。在吉议会选举前,两大联盟曾讨论联合的问题,但终因政治纲领等问题而没能实现联合。

  巴基耶夫和库洛夫在今后吉尔吉斯斯坦政坛上恐怕将展开一番较量。

  巴基耶夫是吉国内少数得到南北方共同支持的政治家之一。他领导吉最大的反对派集团“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运动”,在3月份的议会选举中成为挑战总统阿卡耶夫的最主要力量。(新华社供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