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预测:东亚2005年有望增长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华盛顿4月27日消息 世界银行最新《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指出,东亚新兴经济体预计今年将增长6%,政策制定者将面临微妙挑战:需要对全球贸易增速放慢,尤其是电子产品贸易额减少、中国增长放缓、油价上涨、大量美元流入该地区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

  《东亚经济半年报》指出,尽管12月26日的海啸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但对两
个受灾最严重的经济体印尼和泰国的整个经济增长的影响并不大。对东亚新兴经济体,包括海啸受灾国家在内的增长预测为6%,比去年达到的7.2%的周期性峰顶略有下降,但应该更具可持续性,来自出口、消费支出和投资三方面的贡献比较平衡。

  世行主管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的副行长孔杰忠说:“显而易见,这种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具有潜力,可将东亚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率降低百分之五或六,相当于每年使3500万人脱贫。我们正在目睹中国、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家的贫困率大幅降低,城乡都出现收入增加,前景非常令人乐观”。鉴于今年世界的重点是加速实现到2015年把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这一点尤为重要。

  推动该地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和区域需求增长旺盛,并有较低的实际利率支撑。然而,各国之间的增长不平衡也与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些较大的失衡现象相关联,包括油价高涨,国际收支状况呈现扭曲。

  需要做出明智选择

  东亚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在2004年增加了3000多亿,相当于其GDP的9%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思说:“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情形:东亚经济体拥有巨大的经常项目顺差,同时有大量的私人资本流入,因此美元正在以比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更快的速度积累。政策制定者们将需要做出一些明智的选择来管理好资本流动。在中国,政府将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提高外国投资者购买国内资产的成本。在其他国家还有空间来扩大投资和消费,以对付逐渐放缓的世界需求”。

  全球失衡现象使得该地区可能更加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实施将会比较容易,原因是,在大多数国家,银行、企业、政府和居民的财政状况都很强,归功于2001年以来的快速增长。

  报告的主要作者米兰·布拉姆巴特说:“重要的是各国政府要利用这一时期的高速增长来加强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因为这些机构是引进外资的渠道”。

  中国继续扩展

  中国继续快速扩展,2004年增长速度达到9.5%。在中国的投资占GDP的比例,据估计破纪录地达到了45%,而中国政府在继续采取各种措施给经济降温,包括小幅提息。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说:“国内需求正在放慢,投资增长与去年相比更加健康”。

  布拉姆巴特说:“中国的出口正在得益于过去的外国投资,特别是在电子行业的外资,也得益于人民币与之挂钩的美元的疲软。但是一度成为新闻头条的中国纺织品出口,目前增长速度实际上已低于整个出口增长速度”。

  妇女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阐述该地区性别平等状况的一份专题报告指出,在北京召开世界妇女大会十年后的今天,许多国家改善了对妇女和女童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教育。妇女正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也并非毫无风险,因为大多数妇女是在非正规行业就业。在2000年有2千万亚裔劳工在外国打工,其中许多是妇女。在同一年,菲律宾籍劳工给家人的汇款为60亿美元,印尼籍劳工的汇款为10亿美元。据估计,柬埔寨籍服装女工的汇款养活着150万人。妇女的贡献在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增强各经济体适应变化的能力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东亚经济半年报》由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编写,每年两期。报告全文,外加一份题为《东亚的性别平等:进展及经济增长和政局变动的挑战》的专题报告,以及统计表格和国别报告于4月27日发布在世界银行东亚网页:www.worldbank.org/eapupdate。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