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加关系摩擦不断 价值观差异构成深层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8 环球时报

  美国是加拿大惟一的陆上邻国,两国55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的边境线。在加拿大3000多万人口中,80%生活在距这条边境线250公里以内的城市。两国不但拥有大致相同的语言文化背景,而且政治上,同属于西方工业国家,意识形态接近;军事上,加拿大军队总人数只有6.5万,防务几乎依靠美国;经济上,美加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加拿大向美出口额占加出口总额的85%,美国也有25%的出口市场在加拿大,两国一天的贸易额就高达14亿美元;人员交流上,加拿大每年入境美国的人次达6000万。毫不夸张地说,加拿
大和美国是一对天然的兄弟。

  美加关系,最近比较烦

  但是,从2000年以来,美加关系问题不断。贸易上,旷日持久的软木贸易纠纷,已给加拿大林业造成4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一例疯牛病引发的美对加牛肉进口禁令也持续了两年多,今年3月3日,美参议院通过了反对农业部恢复进口加拿大牛肉的决议,这个禁令还要继续下去。

  政治上,布什政府和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之间的别扭早不是新闻了。加拿大虽然同情“9·11”惨剧,也参与了美国对阿富汗的战争,但强烈反对美出兵伊拉克。在《京都议定书》及其他国际事务上,加也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多有批评。前总理克雷蒂安就曾骂布什“愚蠢”,一位国会议员甚至在提到布什时动了粗话。这种情况为数十年来所未有。

  现任总理保罗·马丁虽然力图挽回两国自伊拉克战争以来日益明显的分歧,但迫于国内压力,还是在今年2月拒绝了美国要加拿大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要求。这使得布什大为恼火,国务卿赖斯随即取消了原定4月访加的计划。

  今年3月下旬,布什邀请加拿大总理马丁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做客得克萨斯,讨论三国间的贸易和安全问题。马丁本来满心希望能够在午餐会上与布什谈谈木材、牛肉贸易纠纷,但布什显得不以为然,说自己从当上总统以来,就已经知道那些问题了。无奈,加拿大国际贸易部4月1日宣布,从5月1日起,对从美国进口的生猪、香烟、生蚝及部分鱼类产品征收15%的惩罚性关税。

  前不久,《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指责加拿大边境管理松懈,让恐怖分子得以把加拿大作为进入美国的跳板。加拿大驻美国大使迅速以强硬措辞反驳。尽管如此,美国政府还是出台了一项新的入境规定,从今年底起,加拿大人不再能够仅凭驾照或公民卡进入美国了,他们必须出示护照。加公共安全部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将对美国旅行者采取相应措施。一位加拿大前国会议员惊呼:“加拿大同美国的特殊关系不再存在了。”

  政府之间:价值观差异构成深层分歧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维尔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美加分歧主要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价值观,二是对世界政治的看法。后者又是受前者影响的。

  加美价值观分歧,并不是自由党上台后才有的。仔细考察两国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这种分歧甚至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美国建国时期。1776年,北美13个殖民地摆脱了英王统治,建立联邦。暴力革命让殖民地中的保皇派痛心疾首,他们逃离新成立的合众国,来到加拿大安家落户。“独立”与“保皇”的分歧最终演化成两地之间惟一的一次战争,也使他们走上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美国人更加崇尚个人奋斗,在开疆扩土上也是大刀阔斧;加拿大建国很晚,在个人奋斗和国家建设方面显得保守,倾向接受英国的价值观,崇尚宽容、包容和非暴力。在废奴、移民权利、黑人权利等社会问题上,往往是加拿大走在美国的前面。

  历史上最典型的例子,一是19世纪40年代,大批美国南方黑奴逃到已废除蓄奴制度并通过了第一部移民法案的加拿大,追求自由;一是越南战争期间,先后有数万反对战争的美国士兵逃往加拿大,拒绝参战。当年反战的士兵们,相当一部分成了教授、律师和艺术家,成了加拿大今天自由主义文化的中坚力量。

  今天的加拿大更关注诸如医疗保健和教育等社会问题,不像美国人具有那么强烈的宗教感,由宗教衍生出来的保守主义思潮远不及美国的那么强势。2004年布什第二次当选美国总统,加拿大移民部网站上顿时增加了大量美国访客,咨询如何移民加拿大。有人戏谑地在网上设计出一幅未来的北美洲地图:加拿大版图扩大,包括了支持美国民主党的大湖区一带以及东西海岸,国名成了“加拿大合众国”;美国剩下的州则被称为“基督之地”。此外,加拿大在同性恋、堕胎、大麻合法化等问题上也持相对宽容的态度。

  在谈到国际事务时,维尔奇认为:“受价值观驱使的敌意,使华盛顿和渥太华在世界政治上反映出的分歧,简直是天南地北。美国强大,倾向单边,咄咄逼人地实现其外交战略,加拿大则强烈主张多边主义和法治。这点是美国拒绝的。”

  墨西哥《千年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说美国和加拿大是“疏远的邻邦”,文章列举了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不同立场:

  “加拿大承认新中国要比美国早得多;加拿大游客在古巴海滩上比比皆是,而美国则对古巴采取敌视和封锁政策;为明确表示自主立场,加拿大拒绝出兵伊拉克……加拿大人尊重国际法,信守承诺,但在各个国际组织中的地位与之不成比例。当人们纷纷邀请加拿大出面平息地区冲突时,美国却凭着主观臆断肆意妄为,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

  民众之间:认同差异日益明显

  除了价值观的差异,过去加拿大人一直不太在乎的国家认同感,近年来也不断得到强化。有句话说,加拿大人也许不知道“什么是加拿大人”,但他们知道“什么不是加拿大人”。简单地说,加拿大人不是美国人。“以前,只有到了外国,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加拿大人。”多伦多青年教师安·范·德维尔对记者说。她的意思是,加拿大人的国家认同感原本不强,往往是当其他人经常把加拿大人和美国人混同时,她的国家认同感才明确。她这样的想法在加拿大很普遍。

  加拿大人和美国人之间的感情向来微妙。两国国民往来频繁,血缘纽带牢固,但相互之间的道德优越感都很强。传统加拿大人秉承英国遗风,精英政治阶层又必须会说法语,带有法国式的骄傲,不大瞧得上美国人那种个人至上、自以为是的劲儿,甚至很反感别人说他们像美国人;而在美国人眼中,英国价值观早就没落了,要不是靠着美国,加拿大怎么能撑到今天?牛什么?这种看法跟党派差异无关。一位支持民主党的美国作家与记者聊天时就说:加拿大?那是个“可以装进口袋里”的小国。

  正是感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加国民众都希望加强与亚洲的经济关系。他们认为,加拿大过分依赖美国,已经有损于国家主体意识,也有损于国家尊严。有不少去了美国的加拿大人抱怨说,加拿大电视里充斥着美国的新闻,但是在美国根本看不到加拿大新闻,美国对加拿大的重视程度,连法国、德国、中国都不如。

  几年前,加拿大广播公司推出一档大受欢迎的幽默节目“与美国人对话”,主持人定期到美国各地采访,暴露美国人对加拿大的无知。比如,有一次他采访正在筹备第一次竞选总统的布什,故意说“加拿大总理普京”很支持他竞选,结果布什认真地在镜头前表示:“对于他的支持,我本人非常感谢。”布什还夸赞加拿大是个强大的国家。节目制作者力图表达出一个观点:加拿大人正在经历一种身份危机。“我们长得像美国人,我们说话像美国人。我们几乎知道美国人的所有事情,但是他们对加拿大一无所知。”

  德维尔对记者说,2000年以来,由于有了布什政府,出现了同性恋婚姻、大麻合法化及福利制度差异问题,加拿大人已经越来越认识到,他们不仅与美国人国籍不同,而且在社会价值上与美国人有根本性的差异。

  两国关系不会走向破裂

  加拿大已故前总理特鲁多有句名言:“与美国为邻就如同睡在一只大象旁边,总的来说,它是个温和谦恭的动物,但即使是最轻微的抽搐,也会搅扰周遭。”在美加关系中,由于实力的差距,加拿大注定是相对被动的一方。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维尔奇说:“以贸易关系为例,由于两国贸易上的不平衡,加拿大更容易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

  在布什任期内,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也许要更多取决于加拿大内政。目前,自由党政府受丑闻及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民望急剧下滑。在4月3日的一次民意调查中,自由党的支持率已被保守党远远甩在后面,即使在自由党的大本营安大略省,自由党也落后了7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如果保守党此时呼吁大选,胜算很大,而保守党领袖哈珀一直被认为是亲美国的领导人。不过,多伦多大学历史系的罗伯特·布斯维尔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就算保守党上台,差别也不会太大。“哈珀将会发现,美国是一个相当顽固地推行其自身政策的国家。即使在所有问题上都和美国一致,也无助于让美国解除进口加拿大牛肉的禁令”。

  “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分歧,有实质性和风格上两个层面,”布斯维尔说,“在实质性层面,目前的加拿大政府比布什政府左倾,因此显得整体上加拿大与美国正拉开距离。”但他认为,这种差异有时候是被夸张的,实际上,也有很多加拿大人赞赏布什及其政策。而在风格层面上,加拿大对布什单边主义的反感,更多是那种(相对的)小国不愿任强邻随意摆布的一种表现。

  布斯维尔还认为,加拿大是有意突出国家独特性才采取同美国不同的政策。他说,如果渥太华感觉自己被(华盛顿)咨询、协商过,而且其意见被认真采纳,那么加拿大不必有意反对美国的政策。

  采访中,所有分析人士一致承认,美加两国毕竟是朋友,关系再纠缠不清,也不会真的破裂。何况在大多数情况下,两国相处融洽。布什在这一点上也态度清晰:“无论你是否喜欢对方,由于历史的、地理的以及价值观方面的原因,美国和加拿大注定了是兄弟。”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宋念申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