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将按期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卢森堡4月26日电(记者潘革平冯坚)欧盟与土耳其“联系国理事会”最后一次会议26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顺利闭幕。这标志着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将按照既定日程于今年10月3日正式启动。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很高兴看到土耳其政府草签《安卡拉协定》。签署《安卡拉协定》意味着,土耳其承认
将已经与欧盟签署的海关合作协议适用于包括塞浦路斯共和国在内的欧盟所有25个成员国。此前,土耳其拒绝在法律上承认塞浦路斯一直是其入盟的一个重要障碍。

  阿塞尔博恩还称赞了土耳其政府的改革努力并表示,欧盟将为土耳其的改革进程提供帮助。但他同时强调,土耳其在宗教自由、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和社会权利以及军民关系等领域仍需作出进一步努力。

  出席此次会议的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表示,有关塞浦路斯统一的问题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解决。

  土耳其于1963年与欧盟的前身欧共体签署了联系国协议,1987年提出入盟申请,1999年成为欧盟候选国。去年12月16日,欧盟宣布,同意于今年10月3日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根据相关规定,欧盟与候选国之间的入盟谈判包括30多项内容,而且要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认可,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否决土耳其的入盟资格。此外,由于土耳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等领域与欧盟现有成员国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其入盟之路注定将漫长而曲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