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入盟的欣喜与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2 云南日报

  4月25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在布鲁塞尔与欧盟签署了入盟条约。消息传来,保加利亚民众普遍表示欢迎,人们载歌载舞,燃放鞭炮。在北部的鲁塞市,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民众在连接两国的多瑙河大桥上聚会,把鲜花和松枝编成的“花链”抛入多瑙河,象征着两国“融入欧洲”。

  保加利亚领导人高度评价签署入盟条约。保总统、总理及各政党领导人纷纷指出,这
是“保加利亚现代史上最重大的事件”,表明保“重新回到欧洲的怀抱”,标志着“保加利亚一个时代的开始”。保经济界人士则强调,加入欧盟将“有力带动保加利亚经济的发展”,外国投资将大幅增加,仅2007年至2009年欧盟向保加利亚提供的40亿欧元资金就会使保的经济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出现大的飞跃”。

  保加利亚多数民众对入盟条约的签署表示欢迎。他们希望入盟后能过上较好的生活,失业者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腐败能得到遏制,犯罪率能逐步下降。

  也有不少人认为,保加利亚人的生活水平需要20年才能赶上欧盟穷国希腊目前的水平,仅这一点就说明,保入盟后只能是欧盟的“二等公民”。不仅如此,保加利亚入盟需承担一系列义务,付出不少代价,特别是经济方面的代价。

  保加利亚发行量最大的《劳动报》26日列举了保在入盟前后必须履行的各项承诺。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在2006年12月31日前关闭“科兹洛杜伊”核电站的3号和4号机组。“科兹洛杜伊”核电站是保加利亚的电力支柱,其发电量占保电力需求的45%。核电站提前关闭将影响保国内电力供应和电力出口。保媒体认为,这是保加利亚为入盟而“吞下的最大一个苦果”。此外,保加利亚在农产品价格、烟草出口、税收、汽车进口、市场竞争等方面,也对欧盟作出了相应的承诺,这些都将给保带来不小的损失和压力。

  保加利亚媒体比喻说,保加利亚入盟犹如一个农夫登上豪华大巴,觉得新鲜,坐着也舒适,但当乘务员让他买票时,他只得“倾其所有”。

  保加利亚1995年12月向欧盟提出入盟申请,并于2000年2月开始入盟谈判,2004年12月谈判结束。签署入盟条约后,如果得到保议会和欧盟各成员国议会批准,保加利亚将在2007年1月1日成为欧盟的正式成员国。

  新华社记者郭春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