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法国为何积极推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26日电新闻分析:法国为何积极推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欧盟委员会26日宣布收到法国要求就进口中国纺织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申请,并将于本月28日开始对部分中国纺织品实施调查。同一天,法国海关公布的数字却显示,该国今
年头两个月进口中国服装量仅比去年同期增加40%,进口额仅增加30%,低于欧盟各国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平均增幅。法国并未如舆论宣传的那样“被中国纺织品淹没”,却急于对进口中国纺织品设限,这是为什么呢?

  自纺织品出口配额制取消后,法国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有所增加,但进口价格随之大幅下降,如T恤衫进口量同比增加204%,而进口额仅增加105%。最大的受益者是法国零售进口商。此外,物美价廉的中国纺织品进入法国市场后使服装价格下降,普通消费者购买力增强,法国政府也因税收增加而受益。

  既然如此,法国为何还积极鼔动“贸易保护”呢?归根结底,法国政府害怕的不是双边贸易逆差扩大,而是纺织行业爆发就业危机。自今年2月底以来,法国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0%的“红线”以上。这种情况使法国政府受到“行业保护不力”的指责。

  目前,法国即将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人们都记得,正是在失业率超过10%以后,法国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的人超过了说“是”的人。在这个时候,法国政府打出了中国纺织品这张牌,想转移矛盾,促使《欧盟宪法条约》在全民公决中通过。

  其实,法国政府完全知道,法国纺织行业劳动力成本极高,总体规模又小,其产品在国际市场毫无价格竞争力可言,法国零售商大量进口中国纺织品在情理之中。但是,以纺织品为代表的中国产品却成了用来转移就业危机矛盾的替罪羊。

  近年中法经贸往来频繁,法国总理拉法兰刚刚与中国签订了价值数十亿欧元的合同。相信法国民众将会逐渐明白,法国销售自己占优势的高新产品,中国销售在本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背景下生产出来的廉价产品,这种优势互补的贸易使双方受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