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印尼建战略伙伴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07 金羊网-新快报
  为和平崛起营造安全周边空间

  新快报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25日上午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进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布建立旨在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关于进一步发展中印关系,胡锦涛还提出七点具体建议。

  综观胡锦涛对印尼提出的七点建议,每一点都切中关键。与这个地区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的周边外交和中国在整个东亚地区的政策都有积极意义,对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是必须的。
中国与印尼建战略伙伴关系(图)
  图:4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雅加达总统府出席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的欢迎仪式。这是欢迎仪式后,胡锦涛和夫人与苏西洛夫妇合影。

  巩固与东盟的战略接触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锡镇表示,印尼在中国的东南亚政策中相当重要。印尼是东南亚地区的一个大国,是东盟中领土面积最大的,也是仅次于中国、印度的亚洲第三人口大国。另外,印尼的战略地位也非常重要,事关中国战略安全。

  分析胡锦涛的七点建议,可谓是既从战略合作大局着眼,又从具体领域入手。两国将加强战略磋商,实现元首年内互访,这为双边的高层政策对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制,有助维护两国关系的平稳健康推进,也有利于及时沟通、适时调整。同时,修好印尼这个东盟最大的成员国,也将巩固东盟与中国的战略接触,使东盟和中国在涉及共同利益的国际事务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张锡镇还指出,中国同印尼在经济上也有很大互补性,加强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据悉,目前中国是印尼的第二大进口国和第四大出口国,双边贸易年均增幅保持在一成八左右。印尼作为OPEC成员,其丰富的油气资源无疑将成为最吸引中国的领域,而印尼也将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获益。两国的经贸来往,对中国东盟自贸区也将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营造周边发展环境

  另一个亮点是,“安全”被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中国与印尼的安全合作将涵盖防务安全、反恐及禁毒等非传统安全、海上安全等方面。这说明两国在安全领域拥有很多的共同利益,都希望在东亚地区和本国内营造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对中国而言,创造一个安全的周边战略空间,对实现和平崛起是必须的。

  胡锦涛七建议发展中印关系

  1.加强两国战略磋商,实现元首年内互访,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战略合作。

  2.拓展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油气资源开发和农业、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在三年内使双边年贸易额突破两百亿美元。

  3.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加强在反恐、禁毒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加强海上安全对话。

  4.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区重建合作。

  5.扩大社会交往,使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6.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亚合作进程。

  7.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中方支持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印方加强在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作贡献。

  (夏子/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