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众国际社:叙利亚撤军掀开黎巴嫩历史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26日,驻黎巴嫩的最后一批叙利亚士兵从位于黎东部贝卡谷地的里亚克空军基地撤回叙利亚,标志着叙利亚在黎巴嫩长达29年驻军的结束。美国合众国际社(UPI)当天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叙利亚撤军掀开了黎巴嫩历史的新篇章,摘要如下:

  尽管联合国尚需根据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核实撤军行动,然而在这个时候,黎巴嫩和叙利亚需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恢复双边正常关系并保护共同利益。黎巴嫩反对派人士
26日说:“今天的撤军揭开了黎巴嫩多灾多难历史的新篇章。撤军后,黎巴嫩的头等大事是讨论如何恢复黎叙两国人民的友谊。”

  本来,黎叙两国边境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可是,在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以后,这里却变得非常冷清。这是因为,哈里里遇害引起了巨大的风波,两国民众都选择静观局势变化,尽量避免在这个敏感时刻前往对方国家。曾几何时,叙利亚人经常在周末跨越边境,前往黎巴嫩的购物中心和餐馆,现在这些边境休闲场所却空空如也。一名店主指出,最近一系列事件大大影响了两国的经济往来,导致一些黎巴嫩商店倒闭或濒临倒闭,而叙利亚人也可能遭受了同样的损失。

  叙利亚撤军使两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成为可能。黎巴嫩武装部队司令苏莱曼在欢送叙利亚军队的大会上表示,两国将永远共同抵抗以色列军队,任何力量都无法歪曲两国的共同历史,虽然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但两国关系将会变得更加紧密。事实也是如此。叙利亚军队离开时喊着“同志再见”,黎巴嫩军队也以“我们的叙利亚战友兄弟”回应。

  政治分析人士称,撤军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纪元”。强烈要求叙利亚撤军的黎巴嫩反对派领袖琼布拉特也特别指出,黎巴嫩应该掀开历史的新篇章,并与叙利亚建立真正诚挚的合作伙伴关系,保持两国的特殊历史关系。

  看来,黎巴嫩人热切地盼望和平与稳定。现在到了考验黎巴嫩人的时刻:他们是否可以不在外国势力的干预下独立治理国家? (王建芬)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