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欲杀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02 北京晚报

  已经卸任8年的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欲杀回马枪。他25日公开表示将参加定于6月举行的第9届总统选举。

  数月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拉夫桑贾尼是否会卷土重来。“总统职位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拉夫桑贾尼25日告诉一帮研究人员和专家,“虽然我更愿意其他人承担这一职责,但我认为,我将不得不吞下这剂苦药。”

  言及自己竞选总统的打算,现任伊朗确保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的拉夫桑贾尼说:“显而易见,我希望不会出现的进展正在出现。”伊朗半官方的“七月”通讯社说,他将在本星期内正式宣布竞选总统决定。

  在目前有意参选的候选人中,大多属于具有军方背景的强硬派人士。拉夫桑贾尼出山,则将成为所有候选人中最“耀眼”的一位。最终胜出者将接替已经连任两届总统、依据宪法规定无法再次连任的哈塔米。

  伊朗此次举行总统选举之时,西方国家正在不断向伊朗施压,促其放弃核武器计划。人们一般认为,拉夫桑贾尼对伊朗核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现年71岁的拉夫桑贾尼自1989年至1997年间连续担任两届总统,被视为伊朗政坛一位相对温和的人物。在国际事务中,他被称为“务实派”领导人,对西方持“现实主义”和“容忍”态度。他为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地位发挥了作用,并且因主张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受到称赞。不少伊朗人把他看做能够替代哈梅内伊阵营候选人的惟一人选,把他的出山看做与西方开展对话、缓解与美国紧张关系的最佳机会。林方(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康琪雪

  布莱尔选情“添堵”

  伊拉克内阁名单千呼万唤始出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