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扩大地区核安全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4月26日电(记者叶书宏)国际原子能机构26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世界无核武器地区会议上呼吁国际成员就核安全问题扩大地区对话,同时敦促中东和朝鲜半岛尽快就建立无核区达成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会上说,冷战结束后全球核安全局势出现很多新动向,如地下核计划和通过地下网络获取核原料等。由于导致不安全的因素因地区而异,解决全
球安全问题不能使用统一的方案。他说,无核区的建立为地区安全对话提供了可能,各地区可以通过对话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模式,希望中东和朝鲜半岛尽快就建立无核区签署协议。

  巴拉迪在谈到防止核武器扩散时强调,武器核查只是防止核扩散机制中的组成部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还应当建立配套的武器材料出口、核原料保护以及违反条约行为监控系统,但是“任何监控机制都应当秉持公平有效的原则,以便保证对合法用户的供给”。

  世界无核武器地区会议2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世界108个国家将重新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就如何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进行磋商。

  目前世界上有4个无核武器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特拉特洛尔科条约》基础上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无核区、南太平洋无核区、非洲无核区和东南亚无核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