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改革还有时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杨逸中

  3月份的安南报告建议联大在今年9月份联合国首脑会议举行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但当下的一系列最新 发展表明,虽然联合国改革的话题已经断断续续谈了10年,秘书长还是过于乐观了,他的时间表已经被丢进了字纸篓。

  不过,把安南时间表丢进字纸篓的却不是某个或者某些特定国家,而是总体上的情势演进。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早 在4月12日就对记者说过,秘书长认为各成员国围绕安理会改革的讨论才刚刚开始。看看联合国改革大舞台上合纵连横的一 片纷乱嘈杂,安南就可以明白一切。

  联合国当下的改革任务,是要在协商一致和有所作为之间取得新的可以接受的平衡。联合国不但要避免因为长期缺乏 协商一致而可能导致的解体危机,还要尽快遏制因为长期无所作为而导致的边缘化趋势。

  一个令人遗憾但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联合国是二战后创立的最具国家代表性的国际组织,但在二战后人类社会发生的 许多重大事件中,联合国都不在场。在以前苏联为首的华约解体之前,由于美国和前苏联频繁使用一票否决权,许多重大国际 性事务解决方案的确定,事实上都绕开了联合国,仅取决于华约和北约这两大对立军事集团间的博弈结果。在科索沃危机中, 最后解决方案仅由北约做主执行,也不在联合国的框架之内。在伊拉克问题上,不但联合国缺席,连区域性国际组织北约也不 见踪影,美国、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4国碰个头即告摆平。

  很明显,联合国的边缘化趋势正在加速。这种局面不会为联合国一般成员国所乐见,安理会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更没 有理由乐见其成,较之其他权力稀释方式,联合国边缘化将是对现任常任理事国权力最根本的稀释。

  联合国不是世界政府,联合国也没有常备军队,于是决策力和执行力必定受限。但联合国的振兴并非无路可循。联合 国可以通过提升办事效率来确保对重大事件及时作出反应,从而有效缩减区域性国际组织的操作空间,联合国更可以通过增强 代表性来有效强化联合国决议在合法性和道义上的威慑力。

  联合国改革的迟滞或者搁置,会让联合国逐步失去振兴的时机。安南看到了问题的一面。于是,在分歧仍然巨大的情 况下,他希望用制定时间表的办法推动以摊牌方式解决纷争。但我们要是改变一下衡量联合国改革进程的计量单位,把时间长 度换成事件个数——联合国不在场的次数,我们可以发现,联合国的改革可能仍然经得起再一个10年的酝酿折冲,但联合国 自身却未必能够再经得起几次逢重大事件时不在场的尴尬。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