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总统宣布允许反对派领导人参加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比让4月26日电(记者李明)科特迪瓦总统洛朗·巴博26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他决定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允许2003年和平协议所有签字政党候选人,特别是主要反对党领导人瓦塔拉,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巴博说,他认真分析了科特迪瓦局势和今年4月签署的比勒陀利亚和平协议,听取了科国民议会主席和宪法委员会主席以及社会团体的意见,并根据科危机调停人、南非总统姆贝
基的建议作出了这一决定。

  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国内政治纷争的一大焦点,也是引发科内战的主要原因之一。科《宪法》第35款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出生在科特迪瓦,其父母都必须是原籍科特迪瓦人。科前总理、共和人士联盟主席瓦塔拉(现流亡法国)曾因其“国籍可疑”于1995年和2000年两度被排斥于总统选举之外。支持瓦塔拉的科反对派武装坚持先解决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后实施解除交战人员武装计划。

  科国民议会去年12月17日通过《宪法》第35款修正案,修改后的条款规定总统候选人的生父或生母至少有一人必须是原籍科特迪瓦人,但这一修正案有待总统正式颁布后才能生效。巴博曾坚持按《宪法》有关规定,将这一修正案提交全民公决。而科反对党和反对派对此表示反对,要求巴博直接颁布这一修正案。

  今年4月11日,姆贝基致函科危机各方领导人,建议允许2003年科和平协议所有签字方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下届总统大选,暂时搁置有关修宪争议,并建议科总统巴博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使上述建议具有法律效力。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7个主要政党和3个反对派武装派别在法国巴黎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和平进程进展并不顺利,解除交战人员武装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今年4月6日,科特迪瓦危机各方领导人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签署协议,同意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尽快实施解除交战人员武装计划,但未能就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达成协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