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爆发学生抗议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20 扬子晚报
尼加拉瓜爆发学生抗议潮(图)
  尼加拉瓜大学生在抗议时与警察发生了冲突,一名学生迅速避开警察发射的催泪弹。建远译

  自从三星期前公共汽车票价上调,尼加拉瓜首都大学生走上街头抗议涨价。时至25日,局势激化,首次有非学生参加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至少19人受伤。而抗议活动已经影响到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政局,全国三分之二的市长当天签署联合声明,要求总统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就下台。

  据报道,由于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尼加拉瓜政府三星期前决定把首都马那瓜的公共汽车票价从15美分提高到18美分。没想到,就是这上涨的区区3美分,引起轩然大波。闻听公交涨价之后,首都几所大学的学生们纷纷走上街头表示抗议,抗议活动到25日开始激化。

  冲突最初是在首都北部的农业大学发生。学生们和其他居民使用燃烧的轮胎和路障堵塞了泛美高速公路,现场浓烟滚滚。随后赶到的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抗议人群,双方发生冲突。警方说,一名警官受重伤,13名学生被捕,还有数量不明的人受伤。

  来自中美洲大学和工程大学的大约1000名学生游行到马那瓜市中心,与警察对抗。独立民族大学的大约300名学生在马那瓜南部与防暴警察对峙。现场可以看到一些负伤的学生逃出,救护车无法进入现场救治。经济大学的几百名学生头戴头巾、在首都东部一座大型市场附近设置路障。“我们再也不能忍受失业、车价和燃油价格上涨,”一名被捕的抗议者说。

  面对愈演愈烈的局势,全尼加拉瓜152名市长中将近三分之二的市长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总统恩里克·博拉尼奥斯平息警方与抗议者之间的冲突,否则就应辞职。“如果总统不能或不愿担负起他所当选这个职务的责任,那么我们郑重、严肃地要求他辞职,”96名市长联名签署的声明书写道。庄北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