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工党资深议员临阵倒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20 扬子晚报

  加入反对党阵营,呼吁选民让布莱尔“鼻子开花”离5月5日的英国大选只有几天时间了,正致力于再次竞选连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一名资深议员26日却临阵倒戈,宣布加入反对党自由民主党阵营。这名老议员不仅谴责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撒谎”,还呼吁选民在下周的大选中让布莱尔“鼻子开花”。

  这名倒戈议员现年68岁,名叫布赖恩·塞奇摩,他担任工党议员已长达27年之久,加
入工党则已有37年。他25日在英国《独立报》上撰文称,他决定离开工党是因为对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感到不满。他说,在2002年同布什在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牧场会晤后,布莱尔就已下决心要带领英国参加战争,但他一直在向英国国民“撒谎”,以获得他们的支持。此外,塞奇摩还指责布莱尔政府通过“政治恐吓”手段推动议会通过了“独裁的”反恐法案。

  塞奇摩说,他对布莱尔的谎言感到“恶心”,认为“一切都已经够了”。他还说,他“并不孤独”,因为他知道还有一些工党议员也准备在大选后就离开工党。他透露,在英国议会里,至少有200名工党议员“讨厌”布莱尔,或者对他持有疑问。

  26日首次出现在自由民主党竞选集会上时,塞奇摩呼吁选民投票支持自由民主党,“我敦促每一位持中间和左翼观点的英国人在大选中冲布莱尔鼻子来上一拳,叫其鼻子开花。”

  对于塞奇摩的倒戈,自由民主党自然是快意至极。该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26日呼吁英国选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该党。他说,投给该党的票绝不会是“浪费”,塞奇摩事件就是一个证明。

  对于塞奇摩的背叛,布莱尔试图表现出一副不屑一顾的姿态。在工党26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对记者说,现在应该谈论的是健康、教育和经济问题,“让我们不要去为某一个人的命运而分心”。工党前主席金诺克勋爵则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他(指塞奇摩)的这番话将对他的一些前同事造成影响,他们毕竟还要参选工党议员。对他们来说,他的话是太刺耳了。”

  尽管舆论认为塞奇摩事件可能只是英国大选前的“搅局”,难以对工党目前领先的势头造成太大影响,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将再次引起英国国内对伊拉克战争合法性问题的关注,可能会给那些反感伊战的选民产生一定影响。就在日前,英国媒体曝出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在伊战前曾对伊战“合法性”提出质疑,而布莱尔本人则拒绝就该事件表示道歉。王菊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