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布莱尔伊战谎言 英议员退党呼吁选民倒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42 新华网

  虽然说就目前的民调来看,英国首相布莱尔很有可能赢得大选,顺利连任。但在工党内部,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时期“造假说谎”的“旧伤疤”又一次被人揭开。据英国《独立报》4月26日披露,一位工党资深前国会议员已经公开宣布,由于不满布莱尔在伊战理由问题上的“谎言”,他将和工党“一刀两断”。

  《独立报》报道说,这位因为布莱尔“撒谎”愤然退党的工党前议员名叫布赖恩·赛
奇莫尔。在致该报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担任议员职位长达27年的赛奇莫尔写道:“我曾经投票反对伊拉克战争,而现在事情越来越清楚,那就是布莱尔是在2002年和布什见面之后做出参战决定的。在此之后,他为了说服英国支持自己,一直在说谎……托尼·布莱尔在伊战问题上撒谎,他对于自由不负责任的破坏行为,让我对自己1968年就已经加入的工党感到厌恶。”

  愤怒的赛奇莫尔表示,布莱尔为了达到对伊动武的目的,玩弄政治手腕,将英国议会变成了类似于黑暗中世纪时期英国“星星法庭”这样的专制工具。对于布莱尔的所作所为,赛奇莫尔表示自己已经“受够了”,他因此决定,和“托尼·布莱尔、魔王、新工党和他们的全部行径”断绝关系。赛奇莫尔还呼吁摇摆不定的选民将选票投向自由民主党,以此“打击布莱尔的自尊心”。

  赛奇莫尔同时透露,在工党内部,和他一样对布莱尔“撒谎”极为不满的议员大有人在。他表示,有大约150名工党议员非常厌恶布莱尔,另外50名议员对布莱尔也产生了深深的疑问。除他之外,数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党资深前议员也正在秘密磋商,如果布莱尔最终连任,他们也将宣布退党表示抗议。

  《独立报》表示,在退出工党之后,赛奇莫尔将加入自由民主党。该党领导人查尔斯·肯尼迪对赛奇莫尔的“倒戈”表示欢迎。他说:“这一点都不奇怪,赛奇莫尔终于在大选中发现,和工党的政策相比,他更赞同自由民主党的各项施政主张。”

  分析家指出,对于此次赛奇莫尔的退党事件,工党方面最后很可能将他定性为“持不同意见者”而进行口诛笔伐,但工党高层担心的是,赛奇莫尔要求摇摆选民转而支持自由民主党的呼吁,很可能再次引发英国民众中的反战情绪,对布莱尔的连任造成消极影响。

  布莱尔本人则对自己党内的反对情绪发出警告,呼吁党内不要在伊战问题上“鹬蚌相争”,以免主要反对党保守党在大选中“渔翁得利”。

  上周刚刚宣布支持布莱尔的英国著名小报《太阳报》则刊登了伊拉克现总统塔拉巴尼致布莱尔的一封感谢信。塔拉巴尼在信中赞扬布莱尔是“反抗暴政的斗士”,并对英国国内在伊战正当性问题上进行的讨论提出了质疑。他表示,虽然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一无所获,但实际上,萨达姆就是伊拉克最致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日报网站/陈凡)

  链接:英国主要政党

  ·工党(Labour Party):

  现任执政党,1900年成立,领袖托尼·布莱尔。该党在1997年大选中获胜,2001年6月大选蝉联执政。工党近年来更多倾向于中产阶级的利益,与工会关系有所疏远。布莱尔当选工党领袖后,政治上提出“新工党、新英国”的口号,取消党章中有关公有制的第四条款;经济上主张减少政府干预,严格控制公共开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建立现代福利制度;对外主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对欧洲一体化持积极态度,主张加入欧元,主张同美国保持特殊关系。2001年工党有党员近40万名,是英国第一大党。2003年因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有大量党员退党,截至2003年3月,党员人数下降至约27万名。

  ·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

  主要反对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该党从1979至1997年4次连续执政,成为20世纪在英国占主导地位的政党。在1997年和2001年两次大选中,保守党惨败于工党。保守党的支持者一般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主张自由市场经济,通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和减少公共开支等措施来压低通货膨胀,主张限制工会权利,加强“法律”和“秩序”。近年来,该党提出实行“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关注教育、医疗、贫困等社会问题;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反对“联邦欧洲”,反对加入欧元,主张建立“大西洋共同体”以加强英美特殊关系;强调北约仍是英国安全与防务的基石。保守党现有党员约30万名。

  ·自由民主党(The Liberal Democrat Party):

  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支持同自由党合并的多数派组成,领袖查尔斯·肯尼迪。该党主张继续维持与工党的合作关系,推动工党在地方选举及下院选举中实行比例代表制,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采取比工党更“进步”的政策。该党现有党员约10万名。(根据外交部资料整理)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