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总干事质疑美欧限制中国纺织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2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日内瓦记者李洁报道

  4月25日,欧盟正式宣布对中国的9类纺织品展开特别限制调查,以决定是否对进口这几类纺织品加以限制。此前,欧盟于4月6日公布了《对华纺织品特别限制行动指南》,美国于4月4日宣布对中国3种纺织品启动特别限制措施调查。

  美欧如临大敌般地面对中国纺织品,缘于今年1月1日世界纺织品和服装配额制度的全面取消。根据1994年签署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世界纺织品贸易将用10年的时间来取消配额制、实现自由贸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解释欧盟为何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时说,进入欧盟市场的中国纺织品数量今年一季度急剧上涨,已超过《指南》中规定的“预警水平”。

  素帕猜:至少应该等一年

  然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对欧美的态度并不认同。近日,他多次呼吁各国谨慎对待中国纺织品的设限问题。

  素帕猜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纺织品配额制取消才几个月,其最终影响目前尚不明了,各国政府在采取保护措施前至少应该等待一年时间”。他还表示,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商不应因其大量投资纺织业而受到惩罚,因为中国以外的生产商早就应该为此做好准备了。事情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他们事先不做准备,现在却开始抱怨。

  素帕猜上周末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也谈到这一问题。他说:“就某些种类的纺织品而言,也许某些国家的比另一些国家的增长得快,但我认为一年中前两三个月的数字并不能证明什么……迄今为止,我看不出有任何可能扰乱整个进程的不平衡现象。”

  其实,早在欧盟公布《指南》的当天,素帕猜在接受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专访时就指出,现在的进口量统计数字并不准确。“因为去年年底有一部分订单推迟执行,以致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进口申请量激增的局面。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相应措施,目前正在考虑减少对纺织品出口的鼓励措施”。他还表示,中国在世界贸易中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推动了亚洲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非洲原材料的出口。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因素。

  欧美的一些媒体也对自己政府的行为提出质疑。法国《欧洲时报》4月18日员文章,要求欧洲人和美国人公正地看待物美价廉的中国货。文章说,根据世贸规定,响应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国大大放宽了对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产品进口的限制,并大幅度降低了各类产品的进口关税。而向来以市场经济为骄傲、用自由贸易来夸口的欧美国家,为什么面对中国产品却如此恐慌不安而要“抵制”呢?在这个问题上,人们是不是又看到了欧美国家一些人对同一件事所表现出来的双重标准呢?

  中国纺织品已受影响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欧盟将有60天的调查时间,并与中国进行非正式和正式的两次磋商。最后是否采取特别限制措施,要视调查和磋商结果而定,但这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已经造成负面影响。

  刚刚在广州结束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首届广交会。本应看好的纺织品贸易却遭遇熊市。因受到欧美特别限制措施调查的影响,袜子、胸衣、针织衬衫等“敏感商品”的成交额仅增长了5%左右,增幅远低于往届的平均水平。

  在本届广交会上,来自东盟、中东、南美的纺织服装行业客商较多,而美欧客商明显减少。一些欧美大采购商为了应对欧美给中国纺织品出口所设贸易壁垒,甚至在下订单前附加条件,只把重要大单交给在海外有工厂的国内参展商。还有一些欧美采购商表示,会将部分订单转移到土耳其、越南等其他不受限国家。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