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欧米加-3脂肪酸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动物实验表明,老鼠“妈妈”在怀孕和喂奶期间多摄入欧米加-3脂肪酸,可大大降低其所生鼠“女儿”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哈德曼和同事最近对实验鼠乳腺癌患病几率及其饮食结构进行了研究。他们首先通过转基因技术使雌鼠易患乳腺癌,然后对雌鼠及其母亲的饮食进行分析。

  科学家们在鼠“妈妈”怀孕和给年幼雌鼠喂奶期间,分别让其摄入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或富含欧米加-6脂肪酸的食物。年幼雌鼠在断奶后又分成两组,一组摄入的食物中富含欧米加-3,另一组摄入的食物中富含欧米加-6。

  欧米加-3和欧米加-6是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的两种脂肪酸,它们无法在人体中生成,必须要从饮食中摄取。欧米加-6的来源包括肉、蛋、谷物和绝大多数植物油等,欧米加-3则主要存在于亚麻籽、坚果、金枪鱼等鱼类之中。

  哈德曼等人的实验结果发现,母亲食物中富含欧米加-6以及断奶后摄入富含欧米加-6食物的雌鼠,在6个月大时都患上了乳腺癌。与之相比,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欧米加-3较多或只在断奶后摄入富含欧米加-3食物的雌鼠,到8个月大时出现乳腺肿瘤的比例不到60%。那些不仅母亲食物中富含欧米加-3,自己在断奶后仍摄入富含该脂肪酸食物的雌鼠,其乳腺癌患病率仅有13%。

  此前有研究表明,母体摄入欧米加-6过多,会导致雌激素水平上升,而雌激素上升与后代乳腺癌发病率增高存在相关性。科学家们分析说,欧米加-3能有效降低雌激素水平,这也许有助于降低后代的乳腺癌发病风险。

  科学家们认为,新结果对西方国家的妇女有警示作用,因为她们饮食结构中欧米加-6脂肪酸的含量远远高于欧米加-3脂肪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