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拼盘”催生空中“巨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1: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图卢兹(法国)4月27日电(记者杨骏)世界最大客机A380于27日顺利完成首次试飞,它成为欧洲人新的骄傲和欧洲抗衡美国航空工业的王牌。但业内人士指出,A380并非纯正的欧洲产品,其机体中很大比重的零件来自几十个其他国家,其中大部分恰恰来自美国企业,它的生产采取了“国际拼盘”的方式。

  据了解,仅美国铝业公司一家的产品在空客A380上的应用就超过100万处。空中客车
公司高级管理人士曾表示,在解决方案层面上的合作使得美国铝业公司成为空中客车的一个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一个供应商。用于A380的美国铝业公司产品,由该公司位于世界各地的生产厂家制造。

  “A380的制造部件进行了全球招标,零件来自40多个国家,供应商有数百个,其生产组装完全是拼盘式的。”空客公司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这名工程师称,空客对任何公司都没有歧视,关键要看供应商产品的品质是否有利于空客造出一流的飞机,因此市场因素往往排在国家荣耀的前面。“当然,有一点是丝毫不能动摇的,核心技术必须是我们自己的,技术标准也必须由我们自己制定。”

  国际航空工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不仅在“巨无霸”A380身上得到体现,用50%美国零件制造的欧洲空客飞机与用50%欧洲零件制造的美国波音飞机激烈竞争的场面也是常有的事。法国航空公司维修部经理阿塔尔指出,美国人也大量用欧洲人的产品,与空客进行激烈竞争的波音787新型飞机的设计软件是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的,发动机是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这两家公司也是空客的“铁杆”合作伙伴,“但它们并不会为了维护欧洲航空业的技术能力而对美国企业关上大门。”

  有统计显示,空中客车公司去年向美国供应商支付了69亿美元,在美国创造了约14万个工作机会。尽管美欧航空工业竞争激烈,但在空客飞机上,美国企业的零件和产品从紧固件、航空铝板、连接和组装的解决方案到液压部件、发动机叶片等无所不包。

  事实上,空客本身就是欧洲国家“拼盘”的产物,因为所有的欧洲航空企业都意识到,不联合就无法与强大的波音等美国公司对抗。在英、法、德、西4国政府的推动下,不同的欧洲企业各尽所能。擅长机翼制造的就专攻机翼,擅长垂尾制造的就发展垂尾,最后进行总装。这样,空客公司的不少研发费用被分担,各国企业的优势得到了互补。

  遍布欧洲的16家工厂以及遍布全球的供应商分别生产和提供不同的空客飞机部件,之后运往总装厂进行总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做到井然有序,流程管理充当了黏合剂,它大大降低了语言文化差异以及经营方式不同造成的障碍。这种特殊的生产过程逼迫空客创造出高度精确的流程管理手段,并使各企业的创造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已飞上蓝天的世界最大客机A380便是这一“国际拼盘”生产方式的最好印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