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录音带披露沙特首席大法官鼓励年轻人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0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录音带披露沙特首席大法官鼓励年轻人反美
沙特首席大法官谢赫·萨利赫·卢海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4月25日同到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会晤。然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真如表现出来的那般和谐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播放的一段录音,却不禁让人对此产生了怀疑。在录音中,沙特首席大法官谢赫·萨利赫·卢海丹(SheikSalehAl Luhaidan)鼓励年轻人们到伊拉克去,投身到反美战争中去。

  真伪难辨的录音带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拿到的这份录音带据称是在去年10月秘密录制的,录制地点是一座官方清真寺。卢海丹用阿拉伯语说道:“如果谁知道自己有能力到伊拉克去战斗,如果他要去执行真主之道,不要迟疑,那就去做吧。”

  卢海丹警告说,去伊拉克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那里的边境被“邪恶的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严密监控着。但他说,这种行为是被宗教认可的,“这种行为的合法性在于同穆斯林的敌人作战,这是迎战。”

  作为沙特最高司法委员会的首席大法官,卢海丹的言论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还播放了一个画面,在某次会议上,卢海丹的位置被安排在王储的右边。

  如今住在华盛顿的沙特流亡人士阿里·艾哈迈德认为:“这些言论表现的才是沙特政府的真面孔。”艾哈迈德说,包括卢海丹在内的沙特官员们都有两张脸,两套言论:他们一面公开反对伊拉克“圣战”,同时却在私下里传递着截然相反的信息。艾哈迈德这样解读卢海丹的讲话:“去伊拉克吧,去干掉美国人,不必担心将会受惩罚。”

  这份讲话录音带让沙特政府非常被动,一位政府发言人两次否认录像带的真实性,表示沙特情报部门已做出判断,录音带是“一件拙劣的假货”。

  为此,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打电话联系到了卢海丹,向他证实录音带的真伪。卢海丹在听过录音之后,表示那的确是他的声音。不过他表示,自己真正的意思是告诉沙特的年轻人,到伊拉克的行为是不值当的,伊拉克人有能力进行自己的战争。

  本周,美国总统布什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会谈涉及了许多问题,除了石油、经济和中东局势,白宫最为关心的是沙特的极端势力近来有抬头迹象。美国国内的批评者认为,沙特通过将极端分子“输出”到伊拉克,来缓解自身的难题。

  两国关系中的爱恨交织

  美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政治经济上的实际需要与宗教文化上的根本差异纠缠在一起,谁也不能完全拒绝对方,却也无法全盘接受。

  在美国方面,经常有人提到9·11恐怖袭击中19名劫机犯中有15人是沙特人,美国一些遇难者的家人还以资助恐怖分子组织为名,对沙特王室提出起诉。如今在伊拉克几乎每天都要发生的爆炸袭击中,与沙特极端分子有关的不在少数。

  然而,在美国政府的外交棋局中,沙特处于绝对重要的战略位置,美国不能失去沙特,不能冒这个险。第一条原因当然是石油。除此之外,沙特还具有突出的政治和军事意义。例如由于能够使用在沙特的基地,美军飞机能够自由飞行、侦察和收集情报,直到北纬32度的地方,这使得美军具有广阔的地缘战略视野和防卫的深度,这一点是任何其它海湾阿拉伯国家都做不到的。

  沙特政府明白自己的重要,并善用这种优势拉近同美国的关系。然而其他阿拉伯国家也明白其中道理,致使沙特面临有意无意的孤立。

  另外,在沙特国内,也存在着两股对立的力量。一方面,政府中一些比较西化的人将欧洲和美国作为发展样板,向西方靠拢;另一方面,在神职人员的心目中,在国内保持宗教纯洁与在国外支持阿富汗、伊拉克反美战争,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因此,我们经常会在新闻中看到,沙特的某某宗教人士鼓励伊拉克抵御外侵的“圣战”,沙特政府紧接着就会站出来澄清,这些人只属于“极少数”,反对恐怖主义才是主流。(席雪莲)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