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同我们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9: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马尼拉4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鹤高 车玉明

  4月27日上午11时前后,菲律宾总统府二层的大厅内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刚刚结束双边会谈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正在这里见证两国十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文件涉及金融、贸易投资、经济技术、交通、青年交流和能源等领域,展现了中菲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签字仪式结束,阿罗约总统向胡锦涛主席赠送菲律宾邮政部门为庆祝菲中建交30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当胡锦涛从阿罗约手中接过纪念邮票时,闪光灯闪烁,相机快门声响成一片。

  中菲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体现了胡锦涛此次访菲的成果,展现了中菲战略性合作关系的广阔前景。精美的纪念邮票,方寸之间体现了中菲人民亲切友好的情谊,反映了两国加强全面友好合作的愿望。

  “千岛之国”菲律宾,与中国隔海相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逾千载。500多年前,苏禄国王带着菲律宾人民的深情厚谊,率领300余人前往中国访问,成为15世纪两国人民交往一次著名的活动。

  197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迅速发展。最近,中菲在南海共同开发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2004年9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菲国家石油公司就在南海部分海域开展联合海洋地震工作签署协议,今年3月14日越南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也加入了这个协议。这表达了三方联合考察南海协议区内石油资源储量的意愿。正如胡锦涛在菲律宾国会联席会议上的演讲中所言,这为“使南海成为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迈出了难能可贵的一步”。

  政治互信是中菲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互利合作是中菲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胡锦涛主席访菲前夕,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菲律宾曾把对外关系的发展重点放在美、日、欧。随着中国在地区和平与发展中重要作用的体现,现在中国已经成为菲律宾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菲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30年前中菲建交时,两国的贸易额仅为7200万美元。近年来,中菲贸易每年以30%至40%的速度增长,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3.28亿美元。两国经贸界人士都认为,按照这种增长速度,两国提出的中菲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在农业领域,双方合作不断深化。菲律宾种植的水稻和玉米产量平均约为中国产量的1/3到1/2。在中国技术人员指导下,菲律宾引种中国杂交水稻和玉米的试验已经获得成功。下阶段,双方将落实中国杂交水稻和玉米在菲律宾的推广,如果推广成功,将为弥补菲律宾每年100多万吨粮食缺口提供有力的支持。

  “要致富,先修路。”在中国如此,在菲律宾也一样。城市交通拥堵,铁路年久失修,城乡物资流通困难,影响了菲律宾经济发展。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菲律宾北吕宋铁路就是目前中国在菲律宾最大的一个贷款援建项目。正在建设的北吕宋铁路全长266公里,其中一期从首都马尼拉到克拉克,全长76公里。2003年12月,中方向菲方提供4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铁路的一期一段32公里的建设。目前,北吕宋铁路一期一段各项基建工程正在逐步展开,一期二段的建设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协议刚刚签订。这条铁路的一期工程完成后,可以有效缓解马尼拉的交通拥挤状况,促进北吕宋地区人员和物资流动。北吕宋铁路公司总裁科特斯在协议签署现场对记者说:“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修建铁路的支持。中国的铁路系统非常好,我相信我们的合作前景光明。”

  中菲合作成果累累,胡锦涛出席此次访问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4月27日下午,胡锦涛在菲律宾国会联席会议上结束演讲后,众议长德贝内西亚热情洋溢地说道:“主席先生,您对菲律宾的历史性访问标志着菲中关系进入了黄金时期。”国会议员小金戈纳告诉记者:“胡主席的演讲激动人心,他为菲中关系指引了前进方向。他坦诚的态度、推进菲中友好的愿望和合作解决问题的主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和菲律宾是近邻,我现在真正地感受到,中国同我们在一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