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可能只修到中俄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2:3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俄工业能源部燃料能源综合司司长阿纳托利·亚诺夫斯基27日就始于东西伯利亚的输油管道建设问题表示,如果在今后3年的地质调查中不能确认东西伯利亚石油储量充足的话,原计划通往俄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的“泰纳线”二期工程可能停建。

  这就意味着该石油管道将止于中俄边境附近的原计划管线的中间点处,日本竭力促成的“泰纳线”建设前景难料。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亚诺夫斯基的话称,如果对“太平洋管线”的调查发现没有充足的石油资源,俄罗斯将没有可能作出追加投资的决定。

  亚诺夫斯基说:“如果东西伯利亚的油井被查明已经空了,那将意味着我们不会再追加投资,这条输油管线将止于斯科沃罗季诺。”

  另一位俄能源部的官员同一天表示,东西伯利亚地区目前的石油自然输出能力预计为每年6000万吨,只有当该地区的石油输出能力必须达到每年8000万吨,这条管线才能实现盈利。

  拟建的泰纳线设计年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其中大部分石油将由东西伯利亚油田供应。考虑到东西伯利亚油田尚待开发,俄认为分阶段建设泰纳线比较合适。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科26日签署文件,同意俄石油运输公司提出的泰纳线建设方案,并要求俄石油运输公司在2008年下半年结束泰纳线一期工程建设。

  根据这一方案,泰纳线一期工程的走向是:泰舍特(伊尔库茨克州)-乌斯季库特(伊尔库茨克州)-卡扎钦斯科伊(伊尔库茨克州)-腾达(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阿穆尔州)。此段管线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石油将来自西西伯利亚油田。赫里斯坚科说,泰纳线一期建设所需资金将由俄石油运输公司自筹。赫里斯坚科曾指出,泰纳线二期工程(斯科沃罗季诺至纳霍德卡)何时建设将取决于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情况。钱奕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