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中国外交活动进入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28日刚刚从东南亚出访归来,外交部就公布了他的下一个行程: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胡锦涛将于5月8日至9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的身影日益活跃。自今年中国的“两会”于上月结束以及进入4月以来,中国领导人的出访以及接待外国贵宾的日程变得异常繁忙,中国外交正在逐渐进入旺季。

  4月20日至28日,胡锦涛在访问文莱、印尼、菲律宾时,与相关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重要会谈。中国和印尼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菲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中国与文莱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在出席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时,除了出席大会并做重要发言外,胡锦涛与11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了双边会晤,并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短短几天,胡锦涛参加了数十场会见和会谈,外交活动既注重效率又富有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领导人的出访和接访活动也非常密集。

  4月5日至12日,温家宝总理对南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在8天的时间里,他访问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的6个城市,进行了70余场会谈、会见、演讲和考察等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评论说,这次访问是今年我国对南亚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

  除了中国领导人出访,中国还接待了很多外国领导人来访。仅以4月为例,就有哥伦比亚总统、尼日利亚总统、澳大利亚总理、法国总理、奥地利总理等5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澳大利亚外长曾在北京表示,“到中国去”,已成为澳大利亚政坛上的时髦话题。刚刚在中国海南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上,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阿富汗副总统卡里姆·哈利利等外国贵宾还专程参加了年会。

  随着现代科技和通讯设备的发展,传统外交的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近年来,“电话外交”等新兴的外交形式被更多采用。在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通了电话。中国外长李肇星与其他国家外长之间的热线最为繁忙。自从今年1月28日赖斯就任美国国务卿后,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与赖斯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5次电话,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之时,李肇星与日本外相及时通话表达各自立场。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形势紧张之际,李肇星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加尼耶夫和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通过电话进行外交磋商。

  今年,中国领导人的日程表还将排得满满的。比如,要参加在纽约举办的联合国庆祝60周年庆典、韩国举办的APEC、马来西亚举办的首届东亚峰会、亚欧峰会、中欧峰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一些大国的首脑也在计划访华。

  作者:记者 石洪涛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