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担心哥叛军获得委内瑞拉武器 审查其武器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6: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27日,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不满情绪再次爆发。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希望监督任何对委内瑞拉的武器销售行为,因为这些武器有落入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叛军手上的危险。

  正在拉美访问的赖斯27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停留期间,与哥伦比亚外长共同呼吁建立一个监督机制,审查俄罗斯将向委内瑞拉出售10万支自动步枪的合同。赖斯说:“我们
已经明确表示了对该地区稳定的关注。我们担心这些轻型武器会落入不该得到这些武器的人手中。”

  哥伦比亚是美国在拉美地区主要军事盟友。建立武器监督机制就是哥伦比亚提出的,赖斯对该提议表示支持,并且认为相当重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尚未就此做出反应,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委内瑞拉官员马上表示反对,称这种监督机制是对“委内瑞拉主权的不可接受的侵犯”。

  赖斯本来不想在此次拉美之行中惹恼“反美斗士”查韦斯,可是没想到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之间在武器问题上的纠葛越闹越大,作为哥伦比亚的盟友,美国似乎到了不得不站出来说话的时候了。

  委内瑞拉指出,哥伦比亚在10万支轻型步枪问题上小题大做完全是因为担心委内瑞拉此举会打破该地区的军事平衡,而关于武器会落入哥伦比亚叛军手中的担心只是一个遏制委内瑞拉军力增长的借口。美国作为委内瑞拉的死对头,当然会站在哥伦比亚这边。

  哥伦比亚外长巴尔科为缓解目前的紧张关系,在27日表示委内瑞拉有权购买武器,但又说:“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确保这些武器不落入不该得到它们的人手中,以免滋生更多暴力。”

  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接壤边界长达1400英里,双方常常因为一些边界安全事件漫骂不止。自2000年以来,哥伦比亚以对付国内叛军为名,从美国那里获得了大约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查尔斯屡屡指责布什政府千方百计要把他赶下台,却碍于该国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不敢有大动作。查韦斯警告说,如果他认为美国多管闲事到不可忍受的地步,委内瑞拉就会停止向美国出售石油。所以赖斯此次拉美之行,对查韦斯的态度相当谨慎,尽量不去触怒他。(韩榕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