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热情做东 沙龙冷脸拒绝以色列反对在莫斯科召开中东问题四方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9日电 (高路明大军)正在中东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离开开罗前,提议由莫斯科做东,在今年秋天召开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中东问题四方会议。然而,普京的专机还没有在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机场降落,这一建议就被以色列拒之门外。

  以色列以“时机尚未成熟”为由拒绝了普京的提议,而且批评说普京违反了双方在访
问前达成的“不采取让对方吃惊的举动”的约定。与此同时,美国也拒绝了普京的提议。普京29日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沙龙时表示,他只是建议举行有关“专家会议”。

  普京提出的建议是俄“重返中东”的一个步骤,但建议遭遇“路障”却表明了中东和平进程目前的实际态势:作为和平进程的主要一方,以色列只“认”美国,以政府认为只有美国才是真正的“伙伴”;对美国来说,在原苏联解体后,美国要在中东地区发挥主要的作用,俄罗斯、欧盟等方面可以敲敲边鼓,要发挥主导作用却是“没门”。

  普京选择在沙龙访美之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美之前出访中东,就是希望向世界传递一个信号:在巴以和平问题上,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同时,俄也希望在巴以关系出现转机的时刻发挥俄罗斯的大国作用。普京来访时给巴勒斯坦准备了50辆装甲运兵车,以及专门供巴勒斯坦领导人乘坐的两架直升机,然而这些装备却被以色列挡在了门外。

  俄罗斯、欧盟和巴勒斯坦等方面都希望尽快恢复巴以双方最终地位谈判,而沙龙政府目前只寻求阶段性的临时方案,由以色列确定巴以双方的临时边界。这也就注定了以色列不会愿意美国以外的其他任何一方左右中东和平进程。在与沙龙的会谈中,普京告诫沙龙要支持和善待阿巴斯,否则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都不利。沙龙则称,如果巴勒斯坦方面不彻底摧毁“恐怖组织”,将不可能有任何外交上的进展。

  俄罗斯是一个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阿拉伯世界有着长期以来形成的特殊联系,希望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就目前的形势看,俄罗斯在重返中东的路途上还需克服不少的“路障”。

  作者:高路 明大军

  (来源:南国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