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特保”中国纺织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6 河北日报

  4月2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请求,决定对由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服装产品发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从而在程序上完成了对中国纺织品启用“特保”机制的第一步。

  一些成员国对“漫长”的程序不满

  根据相关规定,欧盟的“特保”调查将于29日正式开始,调查期最长不得超过60天。在此期间,欧盟将与中国方面进行非正式磋商。如果调查显示这些纺织品造成了欧盟国家的“市场扰乱”,欧盟还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与中国进行为期90天的正式磋商。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欧盟方能正式启动“特保”措施。

  不过,欧盟一些成员国显然对这一“漫长”的程序感到不满。欧盟委员会25日表示,已经收到法国政府要求直接启动“紧急特保”机制的申请。26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又声称,欧盟可能将“特保”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另外11类中国纺织服装产品。

  至此,欧盟范围内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呼声急剧上升。这些呼声,既有来自产业界的,更有来自欧盟成员国政府的。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便是代表欧盟25国和土耳其、突尼斯等环地中海国家纺织服装生产商利益的欧洲纺织服装组织(EURATEX)。早在去年底,该组织便要求欧盟委员会对某些中国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在这次上了“黑名单”的九类纺织品中,便有七类是由该组织提出的。它的主要诉求是:中国的廉价纺织品对当地纺织服装业造成重大冲击,致使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在全欧洲都为高失业率头痛的情况下,该组织的诉求可谓“击中要害”。

  欧盟成员国中态度并不一致

  当然,能够直接对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的还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实际上,欧盟成员国中对限制中国纺织品问题的态度并不一致。据透露,北欧诸国、荷兰和英国对限制中国纺织品持“保留”甚至“反对”态度,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等10多个纺织品生产国却以保护本国相关产业为由,强烈要求发起“特保”调查。其中,法国的态度最为强硬,包括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内的高层人士都出面公开呼吁对中国纺织品采取措施。

  当然,发起“特保”调查仅是走出了第一步,欧盟尚未真正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新的限制措施。而且,欧盟这一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引起了欧盟纺织服装进口商和经销商的不满。许多业内人士强调,欧盟委员会挥舞“特保”大棒的主要目的,仍在于迫使中国方面对纺织品出口“自我设限”。欧盟的这一用意在它4月6日公布的《特保行动指南》中已清楚地显露出来。欧盟在这份指南中按照市场占有率的高低对中国纺织服装产品进行了分类,并预先设定了这些纺织服装产品分年度的出口增长率(即所谓的“预警区”),以此作为启动“特保”调查的标准。

  中国商务部表示坚决反对

  不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欧盟公布的这份指南表示了坚决反对。有专家指出,这等于是欧盟单方面为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确定了增长率上限,是一种变相的配额管理,显然有违世贸组织关于取消纺织品全球配额制的初衷。

  欧盟与中国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争执,也引起欧洲舆论界的广泛关注和忧虑。欧洲媒体和一些专家纷纷指出,鉴于中欧已经成为相互重要的贸易伙伴,特别是欧盟希望增加对中国出口自己的高技术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不应在已经属于“夕阳产业”的纺织品问题上与中国闹得太僵。

  对此,欧盟方面也是“心知肚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便明确表示,欧盟虽然希望能够劝说中国政府采取“有效和透明”的措施,对纺织服装出口进行“自我限制”,但不希望与中国在纺织品问题上进行“贸易战”,因为欧盟在中国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

  曼德尔森还强调,欧盟在与中国的纺织品争端中应当谨慎行事,欧盟不应仅仅专注于纺织服装生产商的利益,还应考虑到其他欧洲公司在中国的经济利益。事实也的确如此。如果欧盟方面能从中欧贸易的大局出发,相信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和谈判,找到解决问题的适当途径。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8日电)田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