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拉比“翻身”掌石油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曾因情报失实被美“抛弃”,而今成伊拉克政坛强人

  沙拉比“翻身”掌石油大权

  曾被美国扶植又被美国抛弃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4月28日笑得很灿烂。他被伊拉克候任总理贾法里任命为副总理兼伊拉克代理石油部长。沙拉比一生坎坷,
曾是美国眼中的大红人、伊内定的未来政权领袖人选,后又因失实情报事件被美国抛弃,甚至差点坐牢。但沙拉比还是笑到了最后,也许也是笑得最甜的,因为他抓住了伊拉克的“钱袋子”。

  石油是伊拉克的经济命脉,也是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原因之一。伊拉克石油部无疑是伊拉克内阁部门中最有钱的部门,正因为如此,伊拉克各党派对石油部长一职的争夺最为激烈,其结果是未能达成共识。可是石油部又不能“群龙无首”,作为权宜之计,贾法里任命了一名代理石油部长,伊拉克政界的争议人物沙拉比出人意料地成了该职位人选。

  沙拉比自然欣喜若狂,但对外则表现得较为克制。他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他可能只会“短时间”内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但会竭尽全力确保石油出口顺利进行,并会尊重阿拉维政府时期签署的各种石油合同。

  但是西方和伊拉克石油部官员指出,沙拉比肯定会利用宝贵的“短时间”巩固自己在伊拉克石油部的地位。沙拉比的助手更是乐观地认为,如果伊拉克各派未能就石油部长的人选达成一致,沙拉比就将无限期地担任石油部的一把手。沙拉比的高级助手穆萨维说:“沙拉比可能会担任石油部长几周或者几个月,具体的时间有赖于伊拉克各派能否就正式部长达成共识。”

  尽管沙拉比在政治上获得成功,但他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长一点也不容易。

  首先,沙拉比对石油不在行。他的前任加德班是石油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但沙拉比却一点都不在行,在伊拉克国有石油领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正因为如此,沙拉比担任代理石油部长广受质疑。

  其次,沙拉比有犯罪前科。许多伊拉克人认为沙拉比手脚不干净,因而对他并不信任。沙拉比曾面临私造早已不流通的伊拉克货币第钠尔的指控。此外,约旦法院在1992年认定沙拉比挪用公款、财务欺诈等罪名成立,缺席判处他入狱22年,但沙拉比从未在约旦坐过一天牢。西方观察家和伊拉克石油部门的执行人员担心沙拉比会在石油部安插自己人,扶植自己的势力,从而迫使任何涉及石油销售和出口的商业合同染上政治色彩。

  第三,增加石油出口压力大。沙拉比同时还面临着增加石油产量的艰巨任务。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没有好转迹象,伊拉克武装分子经常拿脆弱的输油管道出气。往往是一个地方的管道修好了,另一个地方又出事。如何保护输油管不受破坏是沙拉比面临的棘手难题。(韩榕华)

  作者: 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