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一夫人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03 东方网-劳动报

  将于10月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是今年阿根廷政坛的头等大事。其中,占阿全国人口三分之一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是历次选举的重中之重,自然最受关注。对于由谁出面竞选代表布省的国家参议员,执政的正义党内部一直争论不休。而这场党派内部的权力斗争则由于两位被提名的候选人的姓氏引起广泛关注———她们分别姓基什内尔和杜阿尔德,是阿根廷现任和前任第一夫人。

  杜阿尔德夫人:没有头衔的“超级部长”

  伊尔达·杜阿尔德被阿根廷人昵称为“奇切”。她对丈夫的影响从杜阿尔德打破传统,让她在就职文书上签字的举动就可见一斑。杜阿尔德上任之初曾想任命伊尔达为社会发展部长,后来由于遭到反对而作罢,但阿根廷媒体称,她是阿根廷“事实上的副总统”和负责所有社会福利计划的“超级部长”

  在丈夫出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期间,作为人类发展委员会的主任,伊尔达组织了一个“生命计划”,招募了3万名女性志愿者向穷人分发食物,被当地一家报纸称赞为“拥有最纯洁的庇隆主义血统的计划”。1997年,伊尔达当选国家众议员,继续坚持被称为“埃维塔主义”的理念,这为她赢得了不少下层民众的支持。

  基什内尔夫人:要做“第一号女公民”

  比起在丈夫当选总统后就辞去了行政职务的伊尔达,基什内尔总统的夫人克里斯蒂娜则更像一位政治女强人。在基什内尔的就职仪式上,克里斯蒂娜没有遵照常规与丈夫并肩出现在主席台上,而是选择了在台下议员席就座。她说:“我不是第一夫人,而是第一号女公民。”

  克里斯蒂娜拥有律师资格和法学博士学位。在政治上,她始终是丈夫的坚定支持者和得力助手,但同时,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政治事业。1989年,克里斯蒂娜成为圣克鲁斯省众议员,后来又两度出任该省参议员,并曾担任议长要职。在梅内姆执政时期,克里斯蒂娜因激烈地反对政府而成名,后来又积极参与梅内姆政府涉嫌洗钱和向国外转移资金等案件的法律调查。这些都为她赢得了很高的政治声誉。

  克里斯蒂娜聪敏机智,直言快语,办事雷厉风行。在圣鲁斯省,她的部下没人敢反对她,而她的政敌则攻击她是“女巫”。

  两个女人的战争并非玫瑰色的

  一个对国家政治举足轻重的要职由两个美丽的女性来竞争,听上去似乎很浪漫。但实际上,在这场争斗中,真正下场较量的是她们的丈夫和其背后的政治力量。

  在2003年的大选中,没有什么政治资历和背景的基什内尔能最终登上总统宝座,前总统杜阿尔德的“力挺”功不可没。可以说,当时的基什内尔是杜阿尔德为了阻止梅内姆当选而推向前台的“棋子”。事实证明,杜阿尔德的眼光的确独到:大选前默默无闻的基什内尔在第一轮投票后就以一路领先的支持率迫使对手提前退出。

  然而,在政治上没有永恒的盟友。随着基什内尔势力的日益稳固,他同杜阿尔德之间的矛盾也不可避免地凸显出来。这场“第一夫人的战争”究竟鹿死谁手,还得等待两派最终妥协的结果。

  李晶晶(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