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侨报》:两岸同胞的“最大公约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侨报》4月29日发表方焰撰写的文章,题目是:两岸同胞的“最大公约数”。文章说,通观两岸乃至海外华人社会,“最大公约数”就是两岸和平,台海稳定,共同繁荣。文章敦促台湾当局顺势成就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性大功业。文章指出,陈水扁把连宋访问大陆比作“投石问路”。“问”是为了“行”。从“胡四点”和中国领导人反复阐明的现行对台政策,从大陆高规格热烈欢迎连战的盛况,可以看清“路”在哪里、是什么。

  连战拜谒中山陵后,满怀深情发表简短演说,最后高呼:“让我们追随先行者的脚步,奋发图强,在21世纪做真正扬眉吐气的中华民族!”这个激动人心的口号,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谋而合。

  自从陈水扁提出“朝野和解,两岸和解”以来,除岛内部分急独派人士外,台湾朝野政党都在积极寻求政治主张的“最大公约数”。

  通观两岸乃至海外华人社会,什么是“最大公约数”?那就是两岸和平,台海稳定,共同繁荣。它是两岸同胞和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望,也是各党各派寻求政治主张“最大公约数”的民意基础。

  在具体操作层面上,这个“最大公约数”可以包括实现“三通”,扩大各个领域、各个层级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快速发展;从广的层面上讲,必然意味着增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所有炎黄子孙在世界上扬眉吐气。

  寻求“最大公约数”也就是“求同存异”。这是谋求政治和解的正确途径。不“求同”只“寻异”,只能扩大分歧,越闹越僵。搁置争议,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才有可能扩大共同点,减少和化解分歧,达到和解。

  扁宋会能够达成“十点共识”,就是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成果。民进党既然可以同亲民党找到“最大公约数”,为什么不继续努力,同国民党,进而同对岸的共产党,也寻求“最大公约数”呢?

  陈水扁把连宋访问大陆比作“投石问路”。“问”是为了“行”。从“胡四点”和中国领导人反复阐明的现行对台政策,从大陆高规格热烈欢迎连战的盛况,可以看清“路”在哪里、是什么。

  台湾当局应当看清台海政治气候转暖、两岸关系缓和的趋势,更新思维,及时下决心,做决策,顺势成就历史性的大功业;否则犹疑不决,错失良机,掉在时代的后面,甚至逆势而动,就只能成为历史车轮前的绊脚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