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中国劳模构成的变化体现时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7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络版4月28日刊登一篇题为《工人阶级的英雄?NBA明星获得中国无产阶级的奖项》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毛泽东致力于将中国建设成一个工业大国的高潮时期,共产党的劳动模范是像著名的铁人王进喜那样的人物。王进喜原先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他一心一意建设国家,有一次甚至跳进泥浆池用自己的身体搅拌水泥。

  现在,在这个到处都是手机、高科技工作人员和暴富的百万富翁的国度,铁人王进喜的照片实际上只有在博物馆才能看到了。新劳模身高7.6英尺,穿着宽松式短裤工作,擅长勾手投篮。他跳进去的不是泥浆池,而是索要签名的崇拜者的海洋和一辆为他量身定做、拆去了后座的宝马745。

  共产党昨天批准休斯敦火箭队中锋姚明为全国劳动模范。与火箭队签有一份为期4年、价值1780万美元合同的姚明本人都对此感到惊讶。24岁的姚明通过其经纪人表示:“以前觉得劳模是奖励那些忘我工作、不计报酬的普通劳动者,如今还奖励我这样特殊的‘打工仔’,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在他的许多球迷看来,“小巨人”——姚明在中国的昵称——是一个模范爱国者。作为加盟NBA的前提条件,他被要求将在NBA挣得的一半报酬上缴国家体育当局。

  赛季开始前,姚明在休斯敦和上海两地来回奔波。尽管已经成为国际巨星,他依然不推卸自己作为中国最有价值球员的义务。国家队一有需要,他就会立即回国,听从指挥,做他该做的事情。

  负责挑选劳模的中国人事部副部长尹为民说:“姚明获得提名是因为他符合劳模的所有条件。他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他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国家赢得了许多荣誉。他的个人财产是另外一回事。”

  劳模身份的变迁反映了50多年来中国所经历的剧烈变化。早期的劳模包括从事40多年淘粪工作的时传祥。官方媒体说,时传祥具有极大的献身精神,从不请假休息,甚至在结婚那天也不例外。

  毛泽东时代的劳模典型是铁人王进喜。1960年,在中国东北靠近中苏边境的大庆发现石油时,王进喜是一个钻井队的队长。官方宣传经常提到他的那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壮语。

  自从20多年前开始推行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以来,共产党开始扩大“人民先锋队组织”的含义。知识分子也加入了劳模队伍。过去,劳模可以获得改善住房条件和令人艳羡地被大学录取等好处。现在,他们能领到相当于1800美元的奖金。

  今年,为了使这一奖项更具合法性,当局改变了一些做法。曾经被视为压迫人民的资本家现在也能获得这一最高荣誉。2.1亿背井离乡来到繁荣的城市寻找工作的民工也可以评为劳模。民工和企业家在今年大约2900名候选人中只占一小部分。除了姚明,政府没有提供候选人的详细情况。大约80%候选人是党员,一半在国有企业工作。大约20%是农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