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岛日报:胡连历史性握手 轻叩和平统一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星岛日报30日发表社评说,胡锦涛和连战战北京进行了历史性握手,只要大家抱着“一个中国”的共识,是可以透过交流磋商,尽量保持台湾现状,又达到祖国一统的目标。社评还说,连战下星期返台后两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会展开大陆之行,再度以“一中”共识打开沟通之门。北京把是否愿意沟通的球,踢到陈水扁那边,只要陈水扁接受“一中”共识,便万事有商量,有益台湾同胞的大礼便源源不绝。

  面对共同的敌人——“台独”,中国国民党与共产党的最高领袖,打破了超过半世纪的隔阂,昨日进行了历史性握手。

  这一握,冰释了国共以往血泪斑斑的斗争前嫌,但并非一切难题自此迎刃而解。国家统一的道路崎岖不平,仍然面对甚多艰难险阻。

  统一前路的障碍,有些缘自台湾海峡两岸分隔分治数十年,演化出来的不同制度和生活方式;但是只要大家抱着“一个中国”的共识,是可以透过交流磋商,尽量保持台湾现状,又达到祖国一统的目标。

  另一些障碍来自“台独”心态和势力,这体现在民进党陈水扁政府的政策,以及在桃园机场掷鸡蛋来为国民党主席连战“送行”的群众行为。执政民进党从不同层面抨击连战的行程和谈话,潜台词就是想把连战的“和平之旅”卷标为“卖台之旅”。

  国共愿景 善意重于实惠

  为了结束以往的敌对状态,共同对付“台独”势力,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昨日与连战举行了六十年来国共最高层的首次会晤,会后联合公报“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

  国共双方把会晤达成的五项共识定性为愿景,原因是国民党在台湾属在野之身,除了与共产党日后定期会晤一项可以作主之外,其它四项目前都要执政民进党配合才可以实现。没有民进党的配合,今次国共会晤的主要意义,在于善意姿态、长远战略和历史方向,多于两岸具体互惠措施的落实。

  以往陈水扁一边摆出愿意和平沟通的姿态,一边进行步向“台独”的动作,令北京的反击冒上不愿沟通的恶名。现在北京化被动为主动,国共两党达成的共识全是对台湾经济民生有利的,北京甚至宣布愿意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以及在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问题上显示弹性,向台湾百姓和国际社会展示了和平统一的诚意。

  打破统一“卖台”迷思

  这些和平攻势会接踵而来,连战下星期返台后两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又会展开大陆之行,再度以“一中”共识打开沟通之门。北京把是否愿意沟通的球,踢到陈水扁那边,只要陈水扁接受“一中”共识,便万事有商量,有益台湾同胞的大礼便源源不绝。

  民进党向来以“中国威胁论”来把统一描绘成台湾人的灾难,现在大陆透过连战之行,让台湾人看到步向统一的好处。即使目前无法把陈水扁扯回“一中”共识,至少日后台湾内部的统独争辩中,统派将不再陷于“卖台”的道德低地。现时台湾主体民心已经认识到“台独”可能会带来灾难,要是数年后改由国亲两党执政,今次会面达成的共识,也可以成为将来两岸执政党统一谈判的基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